2022年度市统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7 10:02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精神及《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单位积极组织,对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

益阳市统计局(以下简称“我局”)主要工作职责包括:

1. 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

2. 贯彻执行国家、省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完成国家、省统计调查任务;指导和协调全市统计业务工作;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组织指导全市统计科研、统计教育、统计宣传工作。

3. 组织开展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市情市力普查及有关专项调查;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

4. 负责提供市委、市人民政府制订政策和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的统计资料,并对全市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统计检查和监督,向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5. 负责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经济、社会、科技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以及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公报;发布社会经济统计信息。

6. 负责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市直各有关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及其调查方案。指导各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监督和管理全市中央统计事业经费;协助管理和考核区、县(市)统计局长、副局长。

7. 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我局为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局机关本级内设机构有10个:办公室(人事科)、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改革科)、综合统计科(经济研究室)、国民经济核算科、工业统计科、能源统计科、投资统计科、人口和就业统计科、服务业统计调查科、机关党委;下设二级机构6个:益阳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益阳市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益阳市统计局普查中心、益阳市电子计算站、益阳市民意调查中心、益阳市统计执法支队。

(三)部门人员编制

2022年编制部门核实人员编制61人。截止2022年12月31日实有在职人数为55人(其中机关本级行政编制24人,二级机构事业编制31人。)退休人数为26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我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63.1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63.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3.95万元,占83.65%,项目支出239.2万元,占16.35%,无年末结转和结余。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局及局属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共计1223.9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26.7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等;公用经费支出97.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差旅费、维修费、邮电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业务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费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项目支出共计239.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149.2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80万元,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公用运转类以及各项统计工作以及劳动力抽样调查、农业普查、县域经济考核、1%人口抽样调查、两纲检测、小康村及平困村监测、投出产出调查、“企业一套表”改革和联网直报等专项业务活动以及民调中心运行经费。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万元,为其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用于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开展统计相关工作。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我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局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从围绕部门职责、行业发展规划着手,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将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指标,按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综合反映部门整体及核心业务工作的实施效果。

按照《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根据基础数据分析计算,我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自评综合得分为99.5分,其中预算执行率得分为10分、产出指标类得分为50分、效益指标类得分为39.5分。主要绩效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

1.2022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支出6.91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45万元。

2.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全年预算数1502.05万元,全年执行数1502.05万元,预算执行率100%,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

(二)行政效能评价

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建立节约型机关,我局进一步加强党史教育和宗旨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自身整体队伍素质;进一步优化内部结构,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厉行节约,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

(三)社会效益评价

2022年,益阳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优质的统计保障。

1.围绕党政决策,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服务发展大局,统计监测卓有成效。围绕全市宏观经济预期目标,精心组织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国民经济各行业以及消费、投资、社会科技等领域常规统计调查,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对标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评价体系,做好数据的采集、汇总、分析,掌握相关指标阶段性发展情况,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总体情况、重点指标及时进行预测预警。聚焦主责主业,分析研判精准高效。发挥信息主渠道优势,精准及时地为市委、市政府、各部门提供了大量的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加强统计数据解读,提供优质高效统计服务;做优统计决策咨询,确保量质齐升。全年共完成统计分析58篇,其中2篇被国家统计局信息网采用,13篇被省统计局信息网采用,5篇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心编撰、制作《经济动态》《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益阳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手册》《益阳统计年鉴》等统计信息产品。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调查职能。今年以来共开展“益商回归意愿调查”“乡镇公众安全感调查”等19个调查项目,完成成功样本量3万余份。撰写《益商回归民意调查报告》和《公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社会治安持续向好——2022年上半年益阳市平安建设公众安全感调查报告》等高质量调查报告,为部门优化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助力全市群众满意度提升。

2.坚持精准统计,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扎实做好名录库维护管理。利用市场监督管理、税务、民政等部门信息清单,实时更新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全市已更新维护部门信息近2万条。全年我市新入库“一套表”调查单位82家,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900余个。规范源头数据审核评估。严格执行“开网即审、随报随审、实时监测”,以数据间匹配性差、波动性大的企业为重点,加大表内和表间相关指标逻辑关系的审核力度,坚决筑牢统计数据质量的“防火墙”。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为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和资源深度共享,推进统计服务提速升档,我局积极主动与发改、住建、工信、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部门统计协调联动机制。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益政办函【2022】71号),强力推动统计工作纵深发展。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服务企业发展精准高效。我局派出的工作组负责服务80家企业,指导企业规范设置统计台账,完善统计原始资料。对我市20个乡镇(街道)及7个园区进行了工作部署和指导,对近年来已达到统计规范化建设标准的部分乡镇(街道)、园区进行回头看,确保达标后各地统计规范化建设标准不降低。对照省统计局相关文件要求,参评的乡镇(街道)和园区均达到了统计规范化建设总体标准。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定期开展集中培训、个别指导,通过线上线下、点面结合方式,从统计法律法规、报表制度、联网直报流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广覆盖的统计业务知识培训。为加强局内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今年共开展“统计大讲堂”四期,不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3.强化法治思维,统计法治水平不断提升。出台系列文件,完善制度保障。制定出台《益阳市开展统计集中执法检查实施方案(试行)》《关于加强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统计局工作协作的办法》《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工作协作的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制度约束。加大执法力度,遏制统计违法行为。配合国家、省统计局开展统计数据核查、调研和执法检查工作。扎实开展全市“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在加强指导督促各区县(市)统计机构开展自查工作的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抽调执法人员组织统计执法检查小组,完成了80家抽中企业的执法检查。推动《统计法》进党校,构建自上而下的统计法治思维。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依法开展统计工作、带头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对接,将《统计法》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课程,党组书记、局长刘卫为2022年秋季学期处级、科级干部进修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作《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讲课,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努力营造学法、信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提升统计法制观念。

4.坚持政治统领,把握正确方向。理论武装扎实有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方位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重抓好组织生活、党员发展、支部换届三个方面,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内生活规定动作、规定环节的落实,不断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及时传达违纪情况通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召开家庭廉洁会议,开展与亲友廉洁谈心谈话等清廉家风活动,强化廉政教育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提升支部建设质量和水平。意识形态阵地得到进一步巩固。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阵地建设,抓好舆论宣传引导,筑牢网络安全防线,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加强对意识形态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及时跟进意识形态最新理论成果,定期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宣传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时刻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多关注官媒发声,提高辨别网络信息真伪的能力。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始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局党组始终坚持全局一盘棋,充分用活资源。着力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着力打通干部流通使用的堵点,畅通流动渠道,使干部在全局范围内,按人岗相适原则,并充分利用调任、转任政策,让年轻干部在事业单位、参公单位和局机关多岗位任职无障碍,多岗位锻炼早日成才。

5.围绕中心大局,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一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始终抓牢疫情防控不放松,落实防控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党员干部配合社区共建单位开展核酸检测、人员摸排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全力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根据全市创建工作部署,认真开展责任路段巡查、文明交通岗等志愿服务。全年共安排文明创建志愿服务170余次,共430余人次参加,我局所负责的执勤路口获评“文明路口”称号。三是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先后抽调2名优秀干部赴沅江市四季红镇四季红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以来,全面了解该村情况,摸清底数,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狠抓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的短板。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局在编制年度预算时,严格按职能职责和相关规定进行编制,但是在2022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预算控制率偏高的问题,2022年年初一般公共预算939.28万元,调整追加预算523.87万元(调增人员经费522.93万元,核减公用经费144.49万元,调增各项奖励 万元,增加项目经费145.43万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3.15万元,预算控制率为55.77%,增加的预算主要是年中追加增人增资、工资调整、职业年金记实、绩效考核奖励、人才补贴、新型城镇化考核奖励和真抓实干奖励金等。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局预算管理工作的需要,今后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会计法》、《预算法》等相关规定,参考近年来的预算执行实际情况,结合年度收支计划,严格预算执行,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一)加强队伍建设。抓好绩效评价管理部门的队伍建设和业务指导,多组织学习培训,加强绩效评价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

(二)建立长效机制。把绩效评价工作计入各科室的日常工作,建立绩效评价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三)严格监督管理。对本单位预算资金的实时使用情况加以监督,确保资金的流向及使用符合预算目标,对出现的偏差及时加以纠正。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1.反馈整改。我局将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查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

2.考核通报。我局将此次绩效自评工作情况汇总后报市财政局。

3.公开结果。除涉密信息外,我局将在门户网站全面公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益阳市统计局

2022年3月17日

附件1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附件2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