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市统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1 14:46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单位积极组织,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

益阳市统计局(以下简称“我局”)主要工作职责包括:

1. 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

2. 贯彻执行国家、省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完成国家、省统计调查任务;指导和协调全市统计业务工作;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  各类统计违法行为;组织指导全市统计科研、统计教育、统计宣传工作。

3. 组织开展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市情市力普查及有关专项调查;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

4. 负责提供市委、市人民政府制订政策和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的统计资料,并对全市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统计检查和监督,向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5. 负责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经济、社会、科技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以及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公报;发布社会经济统计信息。

6. 负责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市直各有关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及其调查方案。指导各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监督和管理全市中央统计事业经费;协助管理和考核区、县(市)统计局长、副局长。

7. 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我局为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局机关本级内设机构有10个:办公室(人事科)、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改革科)、综合统计科(经济研究室)、国民经济核算科、工业统计科、能源统计科、投资统计科、人口和就业统计科、服务业统计调查科、机关党委;下设二级机构6个:益阳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益阳市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益阳市统计局普查中心、益阳市电子计算站、益阳市民意调查中心、益阳市统计执法支队。

(三)部门人员编制

2021年编制部门核实人员编制61人。截止2021年12月31日实有在职人数为60人(其中机关本级行政编制26人,二级机构事业编制34人。)退休人数为21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我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19.5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43万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457.67万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62.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7.04万元,占76.1%,项目支出325.55万元,占24.9%,年末结转和结余95.08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局及局属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共计1037.0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88.67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等;公用经费支出148.3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差旅费、维修费、邮电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业务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费等。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项目支出共计325.55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98.68万元,专项普查活动支出126.87万元,主要用于公用运转类以及各项统计工作以及劳动力抽样调查、农业普查、县域经济考核、1%人口抽样调查、两纲检测、小康村及平困村监测、投出产出调查、“企业一套表”改革和联网直报等专项业务活动以及民调中心运行经费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我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局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从围绕部门职责、行业发展规划着手,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将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指标,按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综合反映部门整体及核心业务工作的实施效果。

按照《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根据基础数据分析计算,我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自评综合得分为98.3分,其中预算执行率得分为9.3分、产出指标类得分为50分、效益指标类得分为39分。主要绩效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

1.2021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支出5.45万元,比上年减少了3.12万元。

2.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全年预算数1457.67万元,全年执行数1362.67万元,预算执行率93.4%,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

(二)行政效能评价

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建立节约型机关,2021年我局以优化内部结构,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具体工作情况简要如下:

1.实行重点管控,确保“三公”等经费只减不增。一是与公务无关的接待不予报销,严格按标准接待。二是从严从紧控制因公出国(境)人数和批次。三是在公务用车运行费用上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进一步细化内部管理。

2.严格审核审批,严控经费支出。一是严格审核原始单据,要求发票合法合规,相关资料真实完整,不符合要求的不予报账。二是严格审核经费来源,根据部门预算安排和资金使用进度,核实每笔报账申请的经费来源,无预算的支出不予报账。三是严格审核各项制度执行情况,没有按规定及程序审批的不予报账;超出预算限额的不予报账。

3.建立了经费支出定期汇报和公示机制,经费支出的公开透明性得到提高。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对部门预算、决算、绩效、三公经费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根据经费支出情况,我局办公室定期进行经费支出财务统计和分析,定期向领导进行汇报,对经费支出的管理状况提出财务建议。

(三)社会效益评价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统计局的具体指导下,全市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强化统计数据分析解读服务,加强统计法治监督,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实的统计支撑。

1.狠抓数据质量,依法治统大力推进。严格管控数据质量。严格执行《益阳市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对统计数据质量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和控制,确保统计数据取之有据,查有凭证。为保证名录库真实、统计数据准确,工业、农业、建筑业、能源等专业都制定了数据质量监测和评估办法,严格落实分地区、分专业、分岗位的数据质量责任,加强与各数据报送单位的衔接沟通,坚决杜绝数据报送“两张皮”现象,如实搜集、报送统计数据,努力形成全方位、全流程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约束。为规范统计行政执法,分别印发了《益阳市统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益阳市统计局统计违法举报线索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开展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千人进企业 服务提质效”专项行动,成立八个工作组,对各区县(市)“一套表”调查单位“上门服务”,点对点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工作,应报尽报提升统计数据源头质量,全力推动新时代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全市407家单位经营运行、档案资料等情况进行了质量抽查和业务指导。强化统计普法宣传。深入开展以“增强法治观念,深化统计改革、全面依法治统”为宣传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3月26日,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三个文件精神。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等会议上多次组织了集体学习。4月20日,举办“统计法进党校”活动,邀请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局二级调研员贺晓霞在市委党校作了主题为《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讲座。做好执法检查和巡查。2021年市本级共完成统计执法检查40家单位,立案处罚1家,落实了检查备案制度,公布了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做到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对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特别是进行了查处的单位定期进行回访其整改落实情况,以执法检查的实际行动提高《统计法》的震慑力。

2.贯彻决策部署,改革创新积极推动。认真做好GDP核算改革工作。夯实GDP核算基础数据,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核算方法,夯实核算基础数据;启动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根据省局反馈的数据,对各区县(市)数据进行同步修订,确保市县两级总量和结构上下衔接。积极稳妥推进投资领域统计改革。做好了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做好了投资项目联网直报“两表合一”工作(500万元—5000万元投资项目与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报表合并),通过加大数据审核力度,确保数据有效衔接,顺利完成并表工作,减轻了基层负担;做好了建筑业资质外中小微企业抽样调查工作,严格按照抽样调查工作方案要求,做好了样本核实替换、数据问卷收集等工作。做好高质量发展评价。发挥统计职能,认真做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相关指标的统计监测;加强部门联动,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开展调研分析,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统计力量。

3.强化数据解读,统计服务优质高效。预警分析常态化。定期组织经济运行预警分析联席会议,部门联动研判经济形势。及时掌握经济运行新形势、新特点,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周期、政策方向和趋势变化,做好及时全面的动态跟踪、预测、预警服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统计建议。统计服务“公众化”。始终坚持把为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工作重点,以“多出精品”为指导思想,创优统计资料和出版物,认真做好《经济动态》《统计手册》《统计年鉴》等编撰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统计产品;通过益阳统计信息网等载体准确对外发布和提供非涉密的统计资料和新闻信息,全方位展示了益阳统计工作的开展。调研分析深度化。全年政务信息被国家局、省局统计信息内网和处室网、政府门户网站采用280多篇,共撰写统计研究分析70篇,其中《蓄能攒劲“十三五”匠心描绘新益阳》等2篇被国家统计信息网采用,21篇被省局内网采用,8篇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其中6篇被市委书记瞿海批示。数据解读专业化。把握重点,及时反映相关政策在我市的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及时回应领导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科学测算,根据最近两年数据波动较大的实际情况,制做测算模版,测算了三套两个增速(同比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的对比表,便于领导全面掌握自国家到辖区内各区县(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

4.坚持统筹推进,普查调查全面完成。认真开展经常性统计调查,完成各项调查任务。圆满完成了农业、工业、建筑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贸易、人口、科技、文化产业、劳动工资、服务业等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围绕产业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生态文明建设等深入实施评价监测,为全面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提供了数据支撑。多领域开展民意调查,成果广泛运用。全年共开展调查项目18个,完成成功样本量近3万个,其中省局委托调查项目3个、协助省局完成调查项目1个、本市委托调查项目8个,还完成了益阳市人才激励政策落实情况调查等3个自主调查和共享电动车使用与安全情况调查等3个创新调查项目,为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为人民群众反映呼声、建议,为职能部门指导业务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并通过信息和调研分析撰写、与部门对接、进社区宣传提升了民调影响力。积极做好后期工作,普查圆满收官。发布《益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针对益阳人口数据情况进行了研究分析,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谋服务;配合完成了“七人普”国家、省评选表彰工作,市级表彰正在进行中。参考国家和湖南省四经普年鉴,根据本地实际科学设计,各专业科室分工协作,专业人员、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级审核把关,扎实完成了《益阳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年鉴》编辑工作。

5.加强示范引领,基层基础逐步夯实。继续推动全市乡镇(街道)统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合格单位进行了实地指导和回头看,对赫山区赫山街道统计站等4个省级“基层基础工作示范性建设单位”和沅江市南嘴镇统计站等4个“六化”“三中心”建设合格单位予以表彰奖励。结合第一、二批省、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示范点的建设情况及示范实效,于4月底召开了全市“双基”建设研讨会,会上研讨了《细则》的修改方案,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制定了基层统计机构“三到”、“二查”、“三覆盖”原则(“三到”即培训到位、指导到位、责任到位;“二查”即全面清查、重点排查;“三覆盖”即纳入联网直报的专业全覆盖、省委巡视统计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全覆盖、数据监测平台发现数据异常值的全覆盖),进一步夯实基层统计工作。

6.精心组织培训,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化、规范化学习为龙头带动,引领全局理论武装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书香机关,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连续两年获得益阳市“大学习拥抱新时代”读书学习活动优秀单位。定期组织集中学。每月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和党员干部职工以学习教育培训为主的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一次专题集中学习。适时开展专题学。开展了法律法规、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知识等专题培训;组织全局干职工参观学习益阳市禁毒教育基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防毒、拒毒、禁毒意识。激励大家自己学。多措并举加强学习强国APP学习,完成干部教育网、统计在线教育、钉钉学习平台、如法网等网上学习100学时以上。转变方式出去学。按要求选派人员参加国家局、省局、市委组织部等组织的培训班的学习。各个专业组织学。科学设置培训专题,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及时更新充实培训内容,提高培训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工业、农业、投资、贸易、人口等各专业先后组织了十多场次600多人次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统计系统服务能力和各行业部门统计业务水平。

7.坚持党建引领,统计事业健康发展。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与抓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意识形态工作等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修改完善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全过程,完成了近2.2万字的党建制度修订。加强教育培训。坚持廉政教育与党员教育紧密结合,推进落实工作例会、干职工大会、中心组学习前进行“三个一”专题学习方式。认真组织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场专题学习会和“学史力行”统计调研分析竞赛活动。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约法三章”和市委“九个一律”问责规定、“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搞好“清廉家庭”建设承诺,严格管理干部职工。“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近300人次深入龙洲路社区开展学雷锋、创文巩卫、疫情防控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认真组织庆祝建党百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歌咏比赛;选送节目歌伴舞《祝福祖国》参加省统计、调查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荣获二等奖;表彰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党组书记开讲题为《在习近平总书记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 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专题党课;组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现场直播与系列学习活动。落实支部“五化”建设。坚持完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目标导向,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党委、各支部的“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了“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清明祭英烈”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局虽然在绩效考核上取得一定成绩,但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由于经费预算编制方面的不完善、不系统、不精细,预算执行的灵活度相对较大,预算管理的指导性和管理性作用不强。

2.上年结余和本年追加项目预算没有进行预算的编制,不便于对经费实行深入、细化的预算管理。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局预算管理工作的需要,今后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会计法》、《预算法》等相关规定,参考近年来的预算执行实际情况,结合年度收支计划,严格预算执行,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1.精细管理预算编制。进一步加强机关各科室及所属二级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对于年度无法预计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和结余资金确保资金严格按照预算专项资金使用程序申报及使用;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规范资金使用。要尽早申报资金计划,加快资金支付进度,确保专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严格按照实际的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1.反馈整改。我局将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查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

2.考核通报。我局将此次绩效自评工作情况汇总后报市财政局。

3.公开结果。除涉密信息外,我局将在门户网站全面公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益阳市统计局

2021年4月21日

附件1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x
附件2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