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民旅游观网络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时间:2024-01-05 16:26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随着社会发展,大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出旅游已然成为了大家的热门话题。如今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了解益阳市民在疫情后对旅游的态度,益阳市民意调查中心特进行此次网络调查。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1、本次调查主要采取在线调查方式进行,共收集有效问卷80份。

  2、本次调查内容主要包含市民对疫情前后旅游态度、旅游的目的偏好、接受旅游信息的渠道等。

  3、本次调查时间为2023年10月10日至11月10日。

  二、调查结果分析

  (一)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1、受访者年龄分布比较集中

  本次调查有效问卷中,受访者年龄层级主要集中在31-50岁,占比为72.5%,18-30岁和51岁以上各占13.75%。男性比例占40%,女性比例占60%。

  2、疫情前都有旅游习惯

  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的受访对象疫情前每年都会出去旅游,其中每年出去旅游1-3次的有66人,占82.5%。

  (二)调查结果具体情况

  1、疫情对旅游影响大

  调查结果显示,在“疫情对旅游的影响”这个问题上,42名受访者选择“影响很大,不敢外出旅游”,占比52.5%,38名受访者选择“影响一般,只是出行频率减少”,占比47.5%。没有受访者选择“没有影响,依旧到处旅游”。

  2、疫情后旅游意愿有待回升

  调查结果显示,在“如今疫情放开后的旅游状态”这个问题上,53.75%的对象表示“佛系旅游,跟以前一样”, 43.75%的对象表示“旅游欲望下降,不想出去旅游”,但仍有2.5%的对象表示“报复性”旅游,把失去的补回来(见图1)。

  图1:受访者对疫情放开后的旅游意愿

  3、旅游以观光、放松心情为主

  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的受访者选择旅游目的地类型为“观光型”,比例77.5%;“度假型”也是主要的选择之一,比例为58.75%;还有48.75%的受访者会选择“游乐型”;另外还有部分受访者选择“购物型”和“商务型”,比例分别为“8.75%”和“1.25%”(见图2)。

  图2:旅游目的地类型(可多选)

  外出旅游的目的主要是放松心情,比例为93.75%;其他目的按百分比从高到低依次为“开阔眼界”65.00%, “品尝美食”53.75% ,“体验文化”52.50%,“拍照打卡”25.00%,“寻亲访友”20.00%,“其他”2.50%(见图3)。

  图3:外出旅游目的(可多选)

  4.七成受访者通过亲人朋友推荐选择旅游地

  分析显示,“亲人朋友推荐”、“相关网站”为获取旅游地信息的主要来源,比例分别为70%和52.5%;通过相关APP获取信息的比例是40%,还有部分受访者通过旅游广告、旅游杂志等其他渠道获取信息(见图4)

  图4:获取旅游信息的渠道(可多选)

  5、疫情后旅游意愿回升受时间、经济影响较大

  调查结果显示,疫情后阻碍外出旅游的原因主要有时间、资金、同伴等影响。天气、安全问题和交通也对疫情后旅游意愿的回升产生一定的影响(见图5)。

  图5:阻碍外出旅游的原因(可多选)

  5、疫情后旅游出行方式以经济便捷为主

  调查结果显示,外出旅游交通工具以高铁、汽车、飞机和火车为主,较少部分选择轮船(见图6)。

  图6:出游选择的交通工具(可多选)

  40.00%的被调查对象旅游一趟的花费在1000-4000元,32.50%的受访者花费在4001-6000元,21.25%的对象花费6001-10000元,6.25%花费在10000元以上(见图7)。

  图7:旅游一趟的大概花费

(供稿:市局民调中心 张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