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民对微信朋友圈的使用在线调查的结果反馈
发布时间:2023-04-12 10:12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掌握目前益阳市民对微信朋友圈的态度、使用情况,以及对生活的影响。益阳市民意调查中心开展了益阳市民对微信朋友圈的使用网络在线调查,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1、本次调查主要采取网络在线调查方式进行,调查对象为全市8个区县(市)常住居民。

2、本次调查内容主要包含民众对微信朋友圈的态度、使用朋友圈的目的、频率、行为以及其他使用情况等。

3、本次调查时间为2023年2月14日至3月14日。

二、调查结果分析

(一)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31份,其中,男性比例占6.45%,女性比例占93.55%;年龄层级主要集中在31-50岁,占比为90.32%。

(二)调查问卷情况   

1、对朋友圈的态度

“经常发、经常看朋友圈”的占6.45%;“偶尔发朋友圈,但会经常看朋友圈”的占77.42%;“很少发朋友圈,也很少看朋友圈”的占16.13%。

2、对朋友圈的使用情况

发朋友圈的目的

看朋友圈的目的

记录生活

63.41%

了解家人、朋友的近况

57.14%

单位、部门工作需要

14.63%

了解工作有关的讯息

14.29%

分享音乐、公众号等

7.32%

查看第三方信息

12.24%

发表观点、看法

4.88%

查看微商、代购、商家

等信息

10.20%

推文集赞

4.88%

了解国内、国外资讯

4.08%

发泄情绪

2.44%

其他

2.04%

其他

2.44%

发朋友圈的频率

看朋友圈的频率

一天一次

0.00%

一天一次

22.58%

一天多次

3.23%

一天多次

58.06%

一周多次

3.23%

一周多次

12.90%

一月多次

48.39%

一月多次

6.45%

几乎不发

45.16%

几乎不看

0.00%

 

根据数据表明,微信朋友圈已经成了现代网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使用频率可以发现,大部分人还是不喜欢发朋友圈,多数人在微信里都是处于一种欣赏别人生活的状态。

3、在朋友圈中进行较多的行为

调查样本中,“点赞”占45.00%;“评论”占15.00%;“转发”占2.50%;“只是看看”占37.50%。

4、朋友圈的可见范围

调查样本中,朋友圈可见范围为“最近三天”的较多,占32.26%;“最近一个月”和“最近半年”的均占25.81%;“完全开放”的仅占16.13%。

5、是否会屏蔽父母或领导

16.13%的对象表示会;67.74%的对象表示不会;还有16.13%的对象表示要看情况而定。具体情况如下表:

 

 

6、对朋友圈的依赖程度

45.16%的对象表示“有点依赖,无聊就想看”;54.84%的对象表示“不依赖,看不看无所谓”。

调查结果显示,在需求日益泛滥的今天,微信在不断满足着人们的生活需求,微信朋友圈已经融入到了人们日常的方方面面,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中。虽然日常生活、工作中微信充当着重要角色,但大部分人还是有较好的控制力,没有严重依赖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