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竞赛精神 扎实完成统计工作各项任务
——写在益阳市代表队荣获全省统计系统“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湖南”党史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一等奖之际
发布时间:2022-09-05 15:16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在8月31日召开的益阳市统计局经济形势分析暨局务工作会议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卫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荣获全省统计系统“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湖南”党史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一等奖的益阳市代表队,号召全局上下发扬“勇于拼搏 敢于担当 力争上游 不甘落后”这一竞赛精神,扎实完成统计工作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8月19日,全省统计系统“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湖南”党史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在长沙举行。本次活动由省统计局主办,各市州统计局、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协办。省直工委副书记梁仲,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罗懿,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政务信息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赖建明,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冠华等同志莅临现场指导。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主任霍修勇,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汪建斌,省直团工委书记、省直青联主席王盛,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李莲贤,省女子学院文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授刘黎担任竞赛评委。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杰出席活动并致辞。省统计局班子成员,巡视员,各处室负责人,各市州统计局代表共130余人参加活动。全省统计系统干部职工通过网络同步直播观看精彩比赛。

本次竞赛分为预赛、复赛、决赛3个阶段,每阶段均设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主题竞演4个环节。16支代表队通过参赛宣言VCR拉开比赛帷幕,赛中沉着冷静、对答如流。竞赛现场气氛热烈,特别是在主题竞演环节,各参赛队选手立足统计岗位,围绕“迎接二十大 建功新湖南”进行主题演讲,将活动推向高潮。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株洲市代表队和益阳市代表队拔得头筹,荣获一等奖。

益阳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次竞赛活动,在下发党组文件《关于印发2022年党建工作等要点的通知》中,把参加全省统计系统党史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一项重要工作谋划部署。七月上旬,收到省局竞赛活动方案后,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决定成立工作专班,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涂政坤全面负责竞赛工作并担任领队,明确由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牵头组织并担任联络员,局法规科及统计执法支队全力配合,全局上下通力协作,按照省局要求确定了刘佩、欧阳仕达、王灿3名正式参赛队员,及时上报参赛宣言与VCR等资料,为确保参赛不出意外,增补黄丽娟、杨刘航作为参赛后备队员,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充分保障。

在参赛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5名参赛队员认真学习近2000道涵盖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史、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的竞赛题,先后组织了五次精选100题的闭卷考试和近十次精选50题的模拟抢答,反复修改三场主题竞演文章,组织数场局机关干职工观摩的模拟竞演,即使是在前往赛场的车上乃至在参赛现场,参赛队员一个个手不释卷,正式参赛队员在场上沉着应战、勇于拼搏,赛出了益阳统计的水平和风格,终于拔得头筹,荣获一等奖。

全局干职工通过网络同步直播紧盯本局代表队出场的预赛、复赛、决赛,在局工作微信群里加油鼓劲,对益阳市代表队荣获一等奖以多种方式表示热烈祝贺。大家都认为,世上无难事,只有肯登攀;只要用心,就会成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参赛选手纷纷表示,通过参赛的学习和训练,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在统计法律法规学习中提升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和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统计岗位,勇于担当作为,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市局机关党委 袁国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