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委常委会集中学习贯彻中央有关统计工作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8-12-24 16:16 作者: 来源:桃江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在第30次县委常委会上,由县统计局局长高白秋领学,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重温了《统计法》及《<统计法>实施条例》。

高白秋首先介绍了新时代统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计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统计工作的三大任务,一是构建反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数据体系;二是构建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统计诚信体系;三是构建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强国统计工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统计工作。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到20187月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统计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随后,高白秋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对县域经济36个主要经济指标及桃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进行了学习和汇报。

通过学习,参学的各位领导均表示产生了深刻的震撼,对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对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意识有了新的提高。县委书记汤跃武指出,搞好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系列文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依法治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完善统计体制的具体体现。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统计,不断增强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折不扣做好贯彻落实。二是要精心组织,广泛深入学习。做到乡镇以上党委、政府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级政府统计机构及发改、经信、商务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以及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由行政机关任命的人员等三类人员全员学习传达到位。三是学以致用,狠抓贯彻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统计体制”的重大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中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明确各责任主体职责,压实责任,确保统计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四是高度重视统计数据和统计工作。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不仅要注重埋头苦干实干,同时也要注重抬头看“数”,不断增强用数字检验和校正发展航向的能力,切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桃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大局。

(供稿:桃江县统计局 李晓兰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