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 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3-12-01 11:31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赫山区统计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助力全区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赫山区统计局领导带队到部分重点规模以上企业,以实地走访、工作调研等形式,与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进行交流,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和统计工作的开展情况,现场解决企业在报表填报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向企业进行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违法违纪责任处罚方面的法律宣传,介绍赫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项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二是强化统计执法监督。以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积极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促进优化统计政治生态。建立统计部门与纪检监察、组织、巡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协同配合机制,不断提高统计监督效能。规范统计执法程序,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提高统计分析能力。围绕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五经普等热点加强分析,对相关数据指标进行监测。密切关注重点“四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发展趋势,用精准数据反映经济发展新状况、新特点、新趋势,今年以来共撰写各类经济信息分析材料共132篇,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统计信息。

  四是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借助日常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统计开放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开展统计服务上门和实地宣传等方式进行统计法治宣传,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600余家。通过走访和宣传,凝聚依法统计共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供稿:赫山区统计局 江慧 责编:黄丽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