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为先 柔性执法
——益阳统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3-11-24 17:23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来,益阳市统计局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项行动各项措施,在开展统计执法查检的过程中,坚持执法与普法、服务并重,推行柔性执法,让统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树牢服务意识,执法与服务融合。坚持在执法过程中对企业进行普法,发放《统计法》知识卡片、诚信统计宣传册等普法宣传材料,耐心讲解统计法的有关要求,使企业更加清楚自身权利和义务;鼓励各统计专业人员参与执法检查,并结合执法检查对企业现场答疑解惑、业务指导,进一步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开展谈心谈话,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开展统计工作中的困难,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减轻企业负担,推行柔性执法。坚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检查频次,减少多头、重复执法,可以不打扰就坚决不打扰;制定涉企柔性执法“四张清单”,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对符合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条件的,从轻减轻处罚。不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违规企业尽量采取批评教育、监督帮扶、约谈、普法宣传等措施进行规范,可以不罚就坚决不罚,让柔性执法的温度和力度落到实处,从而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全市共执法检查企业(单位)84家,进一步帮助企业规范了日常统计行为,赢得了被执法企业的理解和支持,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供稿:市局执法支队 欧阳仕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