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执法监管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11-24 17:23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益阳市统计局不断加强统计执法监管,规范执法检查流程,提升执法能力水平,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鼓励年轻统计业务骨干参加全国统一的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充实执法力量;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的教育培养,尤其注重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道德素养、服务意识和全局意识;积极推荐执法骨干人才参加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的执法监督工作,通过以练代训、以老带新等方式,在实践中提升执法能力;转变执法观念和方式,细化工作流程,组织开展案卷评审,进一步提高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

  切实提升执法效能。将统计执法工作融入全市统计监督“大格局”,整合系统内涉企信息,使统计执法检查与日常数据核查有机结合,在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下,积极推行与企业协商执法时间、方式等,尽可能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推动与市直相关单位协同监管,做好与各部门涉企工作的沟通和安排,将统计部门执法工作与其他部门对企业的监管同步推进,在确保执法效能的同时减轻企业负担。

  (供稿:市局执法支队 欧阳仕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