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益阳规模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22-02-21 15:19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1年,受国际国内疫情冲击影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宏观经济增速整体放缓,面对多重挑战和压力,益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市规模工业生产稳中向好,增加值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较快增长。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增长较快。2021年,益阳市规模工业增长呈前高后低的走势,与全国、全省基本一致,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全市现有1336家规模工业企业,其中1154家正常生产(1001家实现正增长,153家为负增长),182家停产、半停产。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7%,增速居全省第六位,高于全省(8.4%)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9.6%)0.1个百分点。

 

图一: 2021年规模工业增速情况(%)

(二)九大行业拉动力强。2021年,全市规模工业34个行业大类中,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的行业有28个,行业增长面为82.4%,比上年提升11.8个百分点。全市九大主要行业呈现“8升1降”,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9%,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增长9.7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保持较强拉动力。其中超两位数增长的行业有医药行业、电力行业、食品行业、装备制造业、竹木加工业,分别比上年增长21.0%、15.4%、15.3%、13.4%、11.6%。

(三)大中型企业增长稳定。2021年,全市108家大中型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6%,比全市平均增速高0.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个百分点,实现持续稳定增长。全市规模工业完成10亿元产值企业以上的有59家规模企业,占全市规模企业数量的4.4%,拉动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长6.9个百分点。

(四)超六成工业产品产量实现增产。2021年全市规模工业统计的111种产品中,产量同比增长的有75种,增长面67.6%,产品产量增幅与产值增长趋势基本相一致。全市11种主要产品中达两位数增长的有,印制电路板、起重机、人造板、大米、电子元件、商品混凝土、精制茶,分别比上年增长65.5%、51.9%、43.8%、21.5%、20.7%、16.3%、14.6%。

(五)新增企业注入新活力。2021年底,全市新增规模企业达172家,其中新开业、新投产企业64家,成长型企业106家。新增企业完成产值50.5亿元,拉动全市产值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三一中益、华益食品等规模较大,拉动力强。

(六)园区集聚效应突出。2021年,全市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大力推进园区经济发展,园区项目建设推进有序。全市市级以上工业园区有915家规模企业,相比上年新增131家,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8%,比全市平均增速高1.1个百分点,其增速比上年提高5.7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82.1%,比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全市园区实现工业投资445.86亿元,比上年增长4.2%;新开工新建项目133个,超出年初工作目标13个,集聚效应突出。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停产、半停产企业多。2021年,全市停产、半停产企业达182家,比上年增加66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3.6%,占比比上年提升了4.1个百分点,合计减少产值32.2亿元,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1.2个百分点。停产半停产企业共涉足16个行业。

(二)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大。2021年,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增长7.0%和9.7%,PPI涨幅低于购进价格2.7个百分点,企业成本压力增大,盈利空间压缩。超八成大类行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全市34个大类行业中产品价格上涨的有29个行业,价格上涨面为85.3%,比上年同期扩大52.9个百分点,尤其对全市纺织服装业、建材行业、有色金属冶炼业增加值增速影响较大。其中,价格涨幅位居前三的分别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涨幅分别为32.7%、31.6%和16.2%。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工业投资项目是培育新企业、新增长点和调整工业结构的前提和基础,坚持以项目拉动工业投资,紧盯制造强省、省“五个100”、市“六个10”等重大示范项目,加速前期项目的运作和资金落实,加快在建项目工程的进度,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争取更多更大更优的新项目落户益阳,以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二)突出产业园区发展。持续推进园区大会战,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0〕13号)文件精神,全力创建“五好”园区,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目标,推进规划形态、园区业态、产业生态“三态协同”发展。以园区为集中点,以强大的承载能力、齐全的基础设施和优良的政府服务为吸引点,将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把园区经济、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做强做大,形成园区集聚效应,实现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供稿:市局工业科陈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