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益阳市规模以下工业经济逐步恢复向好
发布时间:2020-11-12 16:37 作者: 来源:市局工业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益阳市上下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市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逐步恢复向好。

规模以下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增长速度企稳回升

抽样调查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比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4.43.3个百分点,实现增速由负转正。

()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有工业企业类市场主体9024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4.0%,增强了规模以下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税收减免惠及面显著提高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针对企业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降息措施,尤其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大力扶持,极大缓解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存压力。随着税收减免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惠及面显著提高,切实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问卷调查显示,前三季度,有78.0%的企业享受了税收减免政策,这一比例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5.9个百分点。

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一)企业融资困难

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和个体工业发展的“瓶颈”。由于小企业信用度低,且大多数企业不参加资信等级的评级,因此资金紧张得不到有效缓解,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扩大生产、更新设备、引进人才。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前三季度,仅有3.1%的企业反映本季度企业有贷款需求且能部分贷到。部分企业反映,目前获得外部资金的渠道大多为自筹,主要因自身财务核算不规范、抗风险能力弱、企业主个人信息不透明等问题,达不到金融监管部门所提出的企业融资门槛要求。

(二)市场需求不足

抽样调查显示,在本季度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中,企业对“市场需求不足”的认同率达32.4%。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处于产业链末端,属于订单式生产,市场竞争能力弱,市场需求不足,订单减少,疫情期间,部分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状况。

三、对促进规模以下工业发展的建议

(一)切实解决企业资金问题

解决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贷款难问题,应是当前扶持规下工业企业的重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探索创新融资机制,吸纳社会闲散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对有市场、有效益、有发展前途的中小企业进行扶持,将有限的资金用好。同时,要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和信用信息数据库,逐步形成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与评价体系,发挥好纽带与桥梁作用,力促企业与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以缓解目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困难问题。

(二)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要依托本地的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地研究市场趋势,提高竞争意识,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对科技创新、新产品研发的投入,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同时向内挖掘减少企业成本,加强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严格原材料入库和出库手续,加强成本核算、分析和控制,减少材料浪费,降低营业成本。

 

 

(供稿:市局工业科 王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