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利润增速同比转正
发布时间:2020-08-07 09:24 作者: 来源:市局工业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全市坚定信心,正视困难,奋力攻坚,疫情防控成效明显,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全市规模工业经济效益持续改善。

规模工业企业运行现状

(一)运行质量持续改善

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运行质量持续改善。一是效益指数全面提升。1-6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综合效益指数为232.6%,比1-2月提升97.0个百分点。其中,总资产贡献率为12.7%,比1-2月提升2.5个百分点;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6.4%,比1-2月提升0.3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为51.0%,比1-2月降低0.9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率为5.2%1-2月提升1.7个百分点;产品销售率为99.6,比1-2月提升1.9个百分点。二是企业盈利空间增加。1-6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降幅比1月扩大1.1个百分点。同时,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4%,比1月下降1.6个百分点,工业品购进价格回落幅度超过出厂价格回落幅度,有利于增加企业盈利空间。

(二)利润增速同比转正

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逐步恢复正常,效益状况持续好转。1-6月,全市1182家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比1-2月提升22个百分点;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比1-2月提升21.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各市州第五位。亏损企业48家,比上年同期多2家,比2月底减少34家。


(三)行业利润增多减少

全市34个工业大类行业中, 18个行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6个行业比上年同期下降。利润总额居前五位的分别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这五个行业共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0.4%,占全市规模工业利润总额的43.1%,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利润增长4.1个百分点。

(四)骨干企业支撑有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效益增长得益于骨干企业的支撑。全市1182家企业中,利润总额同比实现增长的企业有774家,占比仅65.5%。对全市利润总额拉动在0.1个百分点以上的企业仅有33家,对全市利润总额拉动在0.5个百分点以上的企业仅有9家,这9家企业共计拉动9.1个百分点。

其中: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今年一直正常生产,原材料均价下降,企业还实施成本管控改革,对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拉动最大,达2.3个百分点;湖南湘易康制药有限公司是磺胺嘧啶的全国唯一生产商,产销稳定,今年新增生产新冠肺炎对症药磷酸氯喹,企业形势较好;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要受天气影响,今年晴热高温天气较少,槟榔长期处于销售旺季;湖南沅江赤蜂农化有限公司把销售业务从外包转为自主经营,利润空间增大;沅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已停产,但同期亏损大,对全市的负面影响减轻;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5月上市后,募集资金的到位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力量。

   二、未来预期仍存隐忧

尽管上半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经营情况已有明显复苏,但下阶段仍存隐忧。一是当前境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经济仍未好转,对涉及进出口业务的    农副食品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15个行业的多家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并在较长的时间内难以改善。二是具备带动效应的核心企业太少,益阳大部分工业企业仍处于产业链底端,产业发展跟不上高质量水平要求,市场竞争力不强。三是企业效益发展两极分化,若剔除上文提到的9家带动力强的企业,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0%,其中利润总额同比下降的企业达415家,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的35.1%

三、优化环境谋划发展

针对未来形势,我们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谋划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稳步发展。一是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今年全市开展了“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产业项目大促进”活动,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推进益阳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与目标,要切实改进作风,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二是助力企业上市撬动融资杠杆,全市现有7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630亿元,有效的促进益阳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抓住注册制改革机遇,继续培育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获取直接融资,对影响这些企业上市的涉诉涉行政处罚等问题,尽力协调解决。三是进一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推进校地合作、加大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加快产业技术转移等方式,帮助一批具备产业转化条件的创新项目尽快落地,提高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打造一批具备产业链优势的高技术企业。

 

 

(供稿:市局工业科 谢倩   审签:曾益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