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统计系统厦大研修培训好高深
发布时间:2018-06-27 11:19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期盼已久的益阳市统计系统干部研修培训班在厦门大学举办,在往返厦门87晚的时间里,我们恪遵学员守则,严守纪律要求,认真听课参观,积极讨论交流,用心感悟体会,可以用好、高、深三个字来概括。

好是研修培训的环境特别是人文环境好。厦大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这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是中国首个在海外建设独立校园的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正朝着“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在位于厦门岛南端思明区的厦大本部参加培训,这里面朝大海背靠万石山,左边是胡里山炮台,右边是南普陀寺,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迈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的群贤楼群、建南楼群、芙蓉楼群以及厦门大学人类学博物馆等厦门大学早期建筑楼馆内外,观看着各部各学院悬挂张贴的陈嘉庚先生创办厦门大学时确定和沿用的绶带上标有“止于至善”的校徽图案,遐想着陈嘉庚先生创办伊始就把“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定为校训,聆听着“自强!自强!学海何洋洋!谁欤操钥发其藏?鹭江深且长,致吾知与无央。”的校歌,领悟不说空前绝后却是当之无愧地被推崇为厦门大学校主的陈嘉庚先生“忠、公、诚、毅、闯”的嘉庚精神,多有感慨,几回即兴赋诗:“走出家门进厦门,学生时代又重温。嘉庚校主精神在,自有承前启后人。”“黄昏厦大谒嘉庚,穿越时空品赤诚。重教尊师家业舍,千秋万代敬先生。”“离开厦大久徘徊,估计今生难再来。校主跟前多请教,为师再世了情怀。”在这样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有深厚底蕴的人文环境里参加研修培训,有了心旷神怡,自然多了心领神会。

高是研修培训开讲的课程质量特别是与新时代的契合度高。开讲了6场每场长达3个小时的研修培训课程,卢盛荣教授《十九大关于经济方面的解读》,以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蓝图、新举措引言,重点解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美丽健康中国;陈珍珍教授《大数据时代的统计调查与数据质量分析》,从大数据时代的特征、统计调查大数据与云计算、调查数据的质量分析、大数据时代统计的地位等四个方面讲解大数据挖掘的灵魂统计学;曾任中国驻印度孟买总领馆领事的外文学院院长张龙海教授作《一带一路的产业转移和投资机会分析——以印度为例》的专题讲座,如数家珍般,让我们从了解不一般的印度来感悟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正泓研究员的《思维模式与科学决策》,以不要和认知层次不同的人争辩入手,多方位解析规划谬误和损失厌恶等思维偏差,通过认知、了解和利用这些思维偏差,经过不懈努力,便可以不断接近科学、合理的决策;外文学院副院长、俄语及俄文化专家徐琪的《普京的领导艺术兼俄罗斯和你想的不一样》,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亡党亡国的前苏联法定继承者俄罗斯的痛和迷,也感悟着怀有大国梦想的普金与俄罗斯民族;张志强教授的《统计预测和决策》,着重讲解德尔菲法和主观概率法等定性预测方法和回归预测法等定量预测方法及其遵守的连贯性和类推两条重要原则,了解损益矩阵表、决策树、贝叶斯决策方法等在统计决策中的应用;6位专家教授学者领导的讲课大多辅以新鲜生动的案例分析和把握有度的互动交流,高度契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挥各自研究领域的优势和厚实的理论根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深是研修培训课程学习思考特别是如何为益阳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感受深。通过组织厦门二五八网络科技集团和厦门城市文明基础建设亮点白鹭洲、五缘湾、环岛东路等四处现场教学,开展分组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引发思维碰撞和学习思考的深入。研修培训余暇,或夜幕降临新月当空,流连徜徉在厦大周边,沐浴海风,遥望金门,遐想台湾,这培训学习的思考便深入到了盼望中华一统的历史与现实之中,也有了我如此的感受:“环岛东行意兴浓,海风夜色荡心胸。江山一统中华幸,两岸同胞应景从。”“盘古当年造火山,养成龙脉向台湾。东南两海由他划,一统中华盼望间。”“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金门遥望后,鹭岛起相思。梦想成真日,江山永固之。台湾归一统,华夏谱新诗。”而当踏上归程的时候,自然生发出“一湾海峡已牵魂,三叠阳关品厦门。天若有情天亦老,精神鼓舞唱黄昏。”的感受,“研修培训一星期,六位专家讲课题,四地观摩新统计,年年办班总相宜。”是对这次研修培训的回顾,更是对下次办班的期盼。在集结这些学习心得的时候,感受特别深的是,通过举办这次研修培训,切实提高全市统计干部队伍的素质水平,参训者共同思考的是,为加快“五个益阳”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达到了举办这期研修培训的目的。

(供稿:市统计局办公室 袁国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