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同志在中共益阳市统计局机关委员会选举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6-17 17:41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党总支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同志们: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和《关于在政府机构改革中调整市直机关有关党组织设置的通知》,经局机关党总支研究,报局党组同意,报市直工委批复,今天,我们召开中共益阳市统计局机关委员会选举大会,回顾总结第五届党总支工作,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委员会和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等下局党组书记李国荣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贯彻执行。现在,我受本届总支部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工作回顾

我局机关党总支第五届委员会于20183月选举产生,一年多来,机关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局党组和市直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两条主线,在强化责任落实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在努力创新实践中增强支部战斗力,在积极担当作为中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统计工作服务“五个益阳”建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一)政治建设有力推进。机关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市委《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全市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及其纪实管理,严格落实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和管理,机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持续规范。

(二)理论武装不断提升。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再学习、再领会、再对标。邀请基层统计局党组书记和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首席专家等解读十九大报告,推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宣传板报。组织观看了10余场电教片,为全局干部职工购置10余本学习用书。坚持以考促学,组织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有关内容的党建知识测试。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推动了学习教育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全覆盖。在全局上下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自觉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

(三)支部基础不断夯实。印发《推进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纳入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方面的重要内容,督促各支部党建基础工作上台阶。修定完善了《益阳市统计局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各支部按季度公示党员积分结果,并将结果运用到年度评议党员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召开机关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暨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支部按期开展“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党组书记开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党组副书记开讲《共产党员的党性与修养》专题党课,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在支部开讲党课;党总支与各支部共同推动建好了党员活动室,将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流程等统一规格制牌悬挂,改变了以往党员活动无固定场所的现象,落实了阵地建设规范化要求。

(四)作用发挥不断加强。在局党组领导下,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对业务、扶贫、工青妇、义工队、关工委、老干、文明创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将贯彻落实“马上就办”作为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下发《关于开展高质量发展统计调研分析竞赛的通知》,通过党建促推业务工作,逐步解决“两张皮”的矛盾。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开展“践行初心使命 真情脱贫帮扶”主题党日活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实。支持关工委开展消防知识讲座、主题教育实践等活动,党建带关建成效显著。开展多形式的学习教育及读书交流活动,为文明创建打下坚实基础。组织在职党员进竹山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员活动与义工活动紧密结合。组织老同志参观农业生产、城乡建设项目,庆祝重阳节等活动。督促党员积极参加工青妇工作,切实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风纪建设不断深化。新换届的机关党总支明确了纪检人员,担负起落实党组主体责任、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的职责。组织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处级干部、机关各单位负责人向党组书记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推动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刹人情歪风深入开展,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承诺签名。机关纪检人员与人事科认真落实从严管理各项要求,严格落实上下班考勤制度。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认真执行纪检监察改革后修订完善的《谈心谈话制度》,开展批评和提醒谈话,对违规违纪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六)问题整改持续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巡察发现党建问题整改专项督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专项督查各项工作任务。针对机关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相互批评存在走过场的现象、“三会一课”、党费缴纳不规范不及时等巡察发现党建问题,机关党总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组织生活会方案,明确要求每个党员准备自我批评发言提纲,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对每个支部也明确了非本支部的一名局党组成员和一名机关总支委员进行全程指导,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预期效果。压实各支部工作责任,将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制度的落实纳入各支部的考核考评,每季度对各支部工作记录本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建立健全党费缴纳制度,按要求做好党费及时缴纳、登记和公示工作,列入支部规范化建设年度考核。

过去一年,机关党总支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获评“2018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同时被确定为“2019年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单位”。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局党组正确领导和市直机关工委具体指导的结果,也是全体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成绩面前,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局机关党建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工作创新不够,党建促业务解决还不够好;二是工作上仍存在形式主义,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的现象;三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没有完全被激发,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有待加强等等。这些问题还须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下一阶段机关党建工作

我局现有在职干部职工58人,所辖事业单位6个,内设机构9个。中共党员57人,其中:在职40人,退休17人。今天将进行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党委,设立四个支部,即在职三个支部和退休支部,差额选举产生7名机关党委委员、3名三名机关纪检委员。第一届中共益阳市统计局机关委员会选举产生后,将在局党组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谆谆告诫,切实把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建设好,把每一个党员的作用发挥好,全局上下同心协力,不断推动益阳统计事业向前发展。下面我就下阶段机关党建工作谈谈初步安排。

(一)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方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贯穿落实到日常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大力加强党的政治文化建设,加强学习的针对性,注重实效性,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推广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干部网络学习教育”等学习和工作平台,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系列活动、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的教育。完善学习制度,有效保证党员的参学率和学习效果,使学习教育内有动力,外有压力,逐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落实《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对照目标任务要求,推动思想大解放。

(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继续按照党组抓住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两条主线的要求,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同心同向、融合发展。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解决问题,克服困难,进一步发挥党建对业务、扶贫、工青妇、义工队、关工委、老干、文明创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作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举措,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员进社区活动,让党员在临兴街社区亮身份、树形象、办实事、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继续推进支部“五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突出政治功能,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推进支部五化建设,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不断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抓好《关于推进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度化的若干规定》的落实等工作,争取成功创建2019年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

(四)全面完成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定期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工作要点,全面完成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务实有为的党员队伍,为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益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思想、组织、纪律、作风保证。

同志们,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局党组和市直工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安排部署,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良好态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争先创优,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