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筑牢年轻干部廉洁防线 防止腐败代际传递
发布时间:2022-07-18 16:22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腐败案件呈现出年轻化的现象。多起“80”“90”后年轻干部因贪腐问题被查处案件发生,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近年市统计局年轻干部增多,80、90后占到全局干职工的50%。科级干部中80、90后占50%。针对这种新情况新特点,市统计局党组审时度势,多管齐下筑牢年轻干部廉洁防线,防止腐败行为代际传递,收到良好的效果,全局上下关心年轻人、爱护年轻干部蔚然成风,干部廉洁意识进一步增强,未发生违反廉洁纪律案件。

讲好廉洁课。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廉洁教育,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纪检负责人每年均要为年轻干部讲廉政党课,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党组书记、局长刘卫为年轻干部讲《练好五种功夫,做新时代合格的统计人》,其中特别强调要练好“身功”,讲规矩、远诱惑、去贪恋、守底线。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等。鼓励年青干部创作廉政作品,撰写心得体会。同时积极做好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组织参观胡林翼故居等,加强廉政文化熏陶,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让年轻干部思想源泉永葆源头活水,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把好廉洁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年轻干部正直,则政治生态清明;年轻干部腐朽,则政治生态恶化。市统计局十分注重年青干部的培养任用,同时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有关规定,坚持“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能干者能上、有为者有位”的导向,切实让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脱颖而出。去年以来,共提拔科级干部12人,其中80、90后8人;19人得到职务晋升,其中80、90后9人。在选拔任用过程中,坚持开展提拔前廉洁考察,多渠道了解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廉洁情况,任命前由局党组领导和纪检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干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守住法律与道德底线,切实把好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廉洁关。

算好廉洁账。经常组织年轻干部思想交流会,局领导与年轻干部深入交流,教育他们正视腐败成本,算好“三本账”。算好“政治账”,一旦出了问题,前途尽毁;算好“经济账”,“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最终得不偿失;算好“家庭账”,腐败的最终结果必是妻离子散甚至家破人亡,倒下一个,害了一族,要本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官,确保事业有成、家庭美满。通过算帐,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敬畏规矩,慎始慎微,心中常念“紧箍咒”,做到“不想腐”。

上好廉洁锁。既抓早抓小,又抓常抓深,一方面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廉政提醒力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又秉承“严管即是厚爱”的思想,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堵塞腐败的漏洞。为防止数据造假、以数谋利等违纪违法行为的产生,先后出台了《益阳市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的通知》《益阳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等制度。切实加强和落实廉政责任,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责任目标》《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35项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让制度与教育相辅相成,形成合力,在履职尽责中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上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安全锁,帮助年轻干部行稳致远。

(供稿:市局机关党委  刘佩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