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家宁国盛
——观《益阳好家风——粮食去哪儿了》有感
发布时间:2020-09-24 10:48 作者: 来源:市局机关三支部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要是老百姓家人人都能喝上鸡汤那该多好”,当小战士给段德昌端来养伤鸡汤时他于是说,然后一口未喝,吩咐全给受伤士兵送去。

这是《益阳好家风》中讲述段德昌将军家风故事中的一个小细节。段德昌,益阳南县人,“共和国一号烈士”,洪湖百姓口中的“火龙将军”。当时他正在洪湖革命根据地,一边反“围剿”,一边抗洪抢险保护百姓。为了让受灾的百姓生活下去,他用计谋劫了敌军军粮悉数分发。他的妻子用分到的救命粮救了几个逃亡的百姓,即使自己和儿子可能饿死,也从未想过使用特权求助,而是出门寻野菜,最终儿子传新饿倒在路边,被特派员所救带往段德昌处。当小战士再次将鸡汤端给传新时,他“公私分明”,坚决不喝“公家的鸡汤”,而是像他父亲一样要求给受伤士兵送去。

纯正家风折射民族精神。我们的主人公段德昌将军心怀国家,心怀百姓,“让”出鸡汤,段妻舍命救人,“让”出粮食,段式夫妇言传身教,传新才会和父母一样懂得“让”出鸡汤。这个“让”的背后反映的是段氏家族秉承“简朴长眠,自重洁身”的家训,忠廉勤俭的家风。但这份家训所反映的也正是一心为民、不讲特权、公私分明、廉洁自律的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的家风,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更是整个国家的民族之魂,它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宝贵财富,更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精神食粮,它不仅仅是一个家庭传承的命脉,更是一个民族延续的法宝。

国家兴盛依靠家风正源。“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是社会清正的源头,家风正,国清明。国家的兴盛、社会的进步、家族的传承和个体的成败,都源自于和谐的家庭、良好的家教、严格的家规和纯正的家风。家是连接人与国之间最重要的精神纽带,一个和谐的家庭会培育进步向上的个人,一份纯正的家风会影响个人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只有家风正才人心正,人心正则作风正,作风正方能廉洁奉公,社会才会天朗气清,国家才会繁荣昌盛。

逝去的段德昌将军和千千万万为革命牺牲奉献的民族英雄应该可以安心了,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现在人人都有吃有穿有住,奔向幸福小康。而段将军的家风精神,也一直映刻在段氏子孙后辈心中,世代传承。不仅如此,这份精神也影响着洪湖百姓,影响着益阳百姓,影响着中国百姓。正是这千千万万点滴的清正家风汇聚成我们民族的精神美德,让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党员时刻铭记端正作风,廉洁律己,营造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供稿:市局机关三支部 黄丽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