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廉洁家风 弘扬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0-09-24 10:44 作者: 来源:市局机关三支部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大学》有言:“一家仁,一国兴仁。”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才有社稷安。好家风是作为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和风尚,是一种潜在无形的综合力量,是社会风气的涓涓细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在每个家庭中的传承。

近日,观看了《益阳好家风》系列短片中关于晚清干国良臣陶澍回乡的优秀传统家风故事,大家感触颇多。陶澍,湖南安化陶家溪人,他出身贫寒,但家风清正,了解世情民生,洞悉社会弊端,凛然而有正气,是清代经世派主要代表人物、晚清湖湘经世派第一人、道光时期重臣。陶澍回乡祭祖,从南京运回18艘装满货物的大小船只,被人告发为金银财宝,道光派钦差查验,发现船上的货物全是石头,因为俸银大部分都捐给了需要救助的民众,且从不收受贿赂,只能拿砖石装满回乡船只,充充门面以示皇恩浩荡。陶澍真正践行了陶氏家风——轻钱财,秉廉洁,重名节,求学识,其勤俭节约,清廉自律的品格,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良好的家风、严格的家教,如同无声的教诲,不仅会在言传身教中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更会在润物无声中助孩子立起人生坐标,让人终身受益。从陶澍之父陶必铨教导他为人做官务必尊崇“廉、勇、勤、善”四个字,到陶澍教导自己的儿子“六事廉为首”,好家风代代相传,深深影响着世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尤其是对党员干部来说,家风绝不是私事小事,更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树好榜样。同时将醇正的家风带向身边的同事、带向单位、带向社会,形成一股强大的道德力量,自觉抵制各类社会不良风气,不断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弘扬清风正气。

 

 

(供稿:市局机关三支部 邱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