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十月集中学习暨“以学增智”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07 09:17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0月20日,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卫主持十月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以学增智”专题研讨会。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校校长莫祝雄、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挂职)熊文敏旁听。

  集中学习环节,刘卫领学《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通知》《中央主题教育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的通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涂政坤领学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① | 强国复兴开新篇——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益芳领学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文世龙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释“以学增智”。黄炜辉作集中学习中心发言,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以学增智”专题研讨发言,其他成员作交流发言。

  刘卫小结指出,本次学习前期准备充分,周到有序,学风严谨,发言有深邃的思考,做了精心准备,特别是中心发言结合外出学习情况,通过先进地区与益阳对比,就如何实现现代化发展,取长补短,有思考有见地,达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为更好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学习成果,更好贯彻落实,达到以学增智的目的,我们要在这样几个方面进一步提高认识。一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作出的科学概括和理论阐述,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体现了我们党坚定走自己的路、锐意开拓现代化新路的自信自觉,是对我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二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要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单列部分作出部署。四要结合统计工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尤其是正在进行的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及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益阳现代化提供精准统计服务,为益阳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统计应有的贡献。

  莫祝雄点评指出,这次学习能够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开展学习,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同时开展“以学增智”专题研讨,准备充分,主题鲜明,程序严谨,内容丰富,形式规范,专题研讨能够紧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政治理论学习,达到了中心组学习的目的和效果。提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学习的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紧贴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进一步对标对表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则,强化行动自觉。严格落实自学、集中学习、中心发言、研讨发言、组长小结、情况通报六个环节,学习内容做到上下同题。三是注重学用结合,强化质量提升。党组领导班子谋划工作、制定政策、作出决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本行业本系统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发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供稿:市局机关党委 刘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