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益阳市统计局清廉统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5 14:35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统计局,大通湖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高新区产业发展与科技局,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益阳市统计局清廉统计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

2022年11月14日


益阳市统计局清廉统计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省委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和市委推进清廉益阳建设工作要求,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纪律约束,不断改进作风,推进清廉统计建设,根据《中共益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益发〔2021〕10 号)、《关于印发<2022年度清廉益阳建设考核方案(市直)>的通知》(益清考发〔2022〕2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围绕“政治清明、政务清廉、干部清正、行风清朗”目标,从思想建设、制度规则、作风纪律、监督管理、文化氛围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清廉统计建设,为统计高质量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净化政治生态,实现政治清明。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更加健全完善,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清廉文化深入人心,形成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二)积极履职尽责,推动政务清廉。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统计事业发展全过程,突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三大任务,加强监测分析研判,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推进依法治统,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队伍建设,培养清正干部。严把选人用人关口,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干部职工日常考核和监督管理,督促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养,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搭建成长成才平台,锻造锤炼为民服务过硬本领,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能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

(四)注重以文化人,涵养清朗行风。开展系列清廉文化活动,引领风尚,凝聚力量,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积极参与各清廉单元建设,发挥清廉标杆示范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清廉统计建设,教育引导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弘扬清廉正气,推动以廉促统。

三、主要内容和责任分工

贯彻落实清廉益阳建设要求,从思想建设、制度规则、作风纪律、监督管理、文化氛围等五个方面,压紧压实建设责任,大力推进清廉统计建设。具体如下:

(一)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廉洁思想根基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始终从政治高度和中心大局谋划、部署和推动统计工作,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融入统计工作方方面面,不断提高破解统计突出问题、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能力。加强局党组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局机关单位政治建设考察,积极落实机关政治生态建设分析研判制度,净化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工作作风,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自觉抵制、杜绝、远离腐败和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单位: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2.坚持深化理论武装。认真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廉洁文化和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市委关于推进清廉益阳建设等相关文件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单位: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3.坚持加强党纪法规教育。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规范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管理,督促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抵御和防范“七个有之”,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常态化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政法规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的自觉性,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警醒警戒、警钟长鸣,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治统。(牵头单位:机关党委、法规科;责任单位: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二)扎紧制度笼子,筑牢数据质量防线

1.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每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将清廉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清廉建设工作纳入党建重要内容,局党组每年专题研究或部署不少于4次。按市委巡察工作安排部署,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直纪检监察工委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开展工作;强化局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各支部配强纪检委员,加强以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机关纪委、支部纪检委员为重点的履职培训,每年至少开展1次业务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研究统计系统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定期向市委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加强对益阳统计信息网、微信工作群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扎实做好统计分析、数据发布和解读工作,完善统计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机制,传递统计声音,弘扬正能量。(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综合科、计算站;责任单位: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2.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压实源头数据质量责任制,健全完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监管、追溯、审核、评估机制,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大基层工作规范化建设力度。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善于运用统计数据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高统计分析水平,切实加强统计成果开发运用,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牵头单位:城调队、核算科、综合科;责任单位:各业务科室)

3.坚决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关部署,持续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单位切实担负起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和依法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工作职责;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和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严格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党政同责问责机制;加强重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和统计领域信用建设;强化统计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定以案促改方案和具体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深入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的统筹衔接、有机贯通;抓严抓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以良好整改成效促进统计工作提质增效。(牵头单位:法规科、机关党委;责任单位: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三)改进机关作风,树牢为民统计理念

1.持续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强化绩效考核、党建考核为抓手,督促机关各单位履职尽责。加强正确引导,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精准把握“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新表现、新动向、新特点,紧盯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发送廉洁提醒信息、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坚决防范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收送礼品礼金等易发频发的“四风”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2.转作风树新风。按照省局要求深入开展“质量效率年”等建设,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理念,全方位提升统计工作质量效能。改进文风会风,精简统计报表指标,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每年组织开展1次“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厚植统计为民理念,围绕公众需求,做好统计数据发布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坚持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扎实推进统计基层联系点建设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高调研质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牵头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综合科;责任单位: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四)加强监督管理,防范化解廉政风险

1.严格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局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机关党委与机关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与支部成员每年至少开展2次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廉政谈话每年不少于1次,机关纪委每年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1次集体廉政谈话。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四强”支部建设活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双述双评、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升基层组织力、引领力、凝聚力。坚持抓早抓小,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纪律作风检查的方式,督促干部职工严守作风纪律规定。(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2. 把好选人用人关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贯穿到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凡提四必”程序,在乡村振兴、重大统计改革任务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识别干部。积极搭建成长成才平台,持续畅通跟班锻炼机制,用好“统计大讲堂”,加大培训教育学习力度,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和监督管理,引导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认真执行干部考察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及时配合更新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牵头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综合科;责任单位: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3.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确保科学决策、正确决策。建立健全政府采购、选人用人、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内部审计监督等重大事项管理制度。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和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平台实施监督,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餐及公务用车。紧盯人、财、物、数等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执纪,对信访反映和问题较多的单位和个人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一旦发现违规违纪,按照职责权限从严处理。定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并落实防控措施,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廉政风险信息,定期汇总廉政风险防控有关情况,扎紧制度“篱笆”,筑牢廉政预警防线,推动干部严格依法履责用权。(牵头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责任单位:机关各单位)

(五)丰富清朗文化,涵养崇廉拒腐品格

1.创新廉政宣教形式。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充分利用党员活动阵地、“学习强国”、统计信息网、工作群等平台载体,开展打造清廉文化阵地、组织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上廉政党课、发放廉政倡议书等系列清廉宣传教育活动,机关党委每年至少集中开展1次党内法规和廉政学习,组织参观1次违纪违法案件剖析交流,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机关纪委每年组织1次廉政主题党课。丰富干部清廉文化生活,实现以文化人、以廉润心,引导干部职工树牢清廉价值理念,传承清廉文化基因,增强廉洁从政、敬业工作思想根基和行动自觉。(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2.开展清廉家庭创建活动。按照《益阳市关于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方案》,开展以“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育子、勤俭持家、廉洁齐家、崇德向上”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家庭创建活动,将《习近平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论述摘编》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加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现自觉和行动自觉,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其家属代表签订《“清廉家庭”建设承诺书》开展“承诺”促廉,激发领导干部家属参与廉政监督的积极性,召开家庭会议、开展分享交流会、通报典型案例、接受警示教育等,通过树立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为清廉统计建设夯实家庭基础。(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工会;责任单位: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3.推进清廉共建行动。召开全市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发出清廉统计建设倡议,推动全系统开展清廉统计建设工作。在机关开展“党建带群建、共促清与廉”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同机关文明创建、群团活动有机融合,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开展家风家教宣传教育,营造崇廉拒腐浓厚氛围。积极配合参与“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乡村”清廉共建工作,发挥清廉标杆示范引领作用。(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工会、团支部、妇委会;责任单位: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清廉统计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切实承担起清廉统计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清廉统计建设各项任务,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和指导,确保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严格责任落实。清廉统计建设将纳入局机关绩效考核,机关各单位要对标对表实施方案,立足业务职责和工作实际,专题研究部署,细化目标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创建活动落到实处。对清廉统计建设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将追究相关责任。

(三)构建长效机制。领导小组每年专题研究清廉统计建设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调度建设情况,找准突出问题,查找薄弱环节,认真分析总结,以建章立制巩固深化建设成果。强化正面引导,对好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等平台,积极开展宣传推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在全市统计系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