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谋划项目 助推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2 10:40 作者: 来源:赫山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赫山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着重优化投资结构,积极做大经济盘子,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1-10月赫山区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7.4%,工业投资增长25.5%,产业投资增长19.3%。

一、主要举措

一是聚焦重点项目,抓好谋划准备。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围绕赫山中心城市重点建设、龙岭开发产业园区重点项目,以及新型城镇化发展补短板,组建“发改+统计业务骨干+项目机构”的工作专班,精研政策谋项目,困中寻机谋项目,不断做实做优项目库。今年1-10月,新入库项目159个,其中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 104个、5000万以下投资项目55个。

二是聚焦签约开工,抓实季度入库。结合工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关注高新技术改造和传统产业提升,关注工业和产业投资招商引资项目,一方面以增量优化带动存量调整,另一方面对已签约的项目,及时跟踪随访;同时每季度逐乡镇开展一轮重点项目开工入库调研和入库管理。

三是聚焦组织协调,抓优统计服务。成立稳投资专班,建立重点项目推进联席会议、月通报等工作制度,在拓宽领域、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层次上下功夫,对第三产业投资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对重点项目建设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对整体项目进展情况、对难入库的项目报领导专题汇报并进行协调;专业人员跟踪服务做到“一项目一服务”帮扶业务指导,解决项目入库的难点、堵点问题,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入库、早见效。

二、存在的问题

当前全国疫情多点频发,影响人员流通和材料运输,加之赫山区市场处于底部运行、开发成本持续上涨、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等原因,市场预期转向,投资观望情绪增强。

三、建议

(一)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投资规模。

一是多谋大项目、善谋好项目,确保项目建设长流水不断线。积极向上争取,争得最大份额,助力扩投资,确保投资稳定增长。二是加大项目储备。各镇(街道)、各园办、行业主管部门要全面摸清本辖区、本行业拟开工项目情况,建立储备库,加大对服务业、农业水利等项目储备力度,做实项目储备库。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跟踪服务项目,做好投资要素保障,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及时落地建设。重点关注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提供有力支撑。四是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围绕改善民生、保障城市安全、投资拉动效应明显的重点领域,加快城市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

(二)积极调控房产市场,刺激房地产开发投资。

加快推行最新有关政策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支持力度,同时向市场释放利好,激发购房需求。加大对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大对个人住房信贷的支持,增加信贷规模,提高放款效率,支持购房者的合理购房需求,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供稿:赫山区统计局 蔡慧 王喆 责编:刘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