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统计局2022年工作特色与亮点浅析
发布时间:2022-12-02 10:39 作者: 来源:赫山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区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新时代统计工作的总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统计工作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局党组的精心指导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主线,砥砺前行、笃行不怠,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回顾2022年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色与亮点:

一、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统计力量

(一)致力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机关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分管具体负责、工作股室为主的工作机制,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勤学善思、敢于担当、创先争优的干部队伍。2022年,我局党建+,获“六好”离退休支部示范单位。

(二)致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落实津贴、补贴、奖励发放规定。

(三)致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关注网络舆情,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和保密规定。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抓手,以党员干部为重点,持续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等精神的学习教育。推动“学习强国”平台充分运用,形成自主学、乐于学、坚持学的良好氛围。2022年,局党组被评为全区理论学习示范中心组。

二、强化基层基础,开创工作局面

(一)不断完善规范联网直报工作。完善经济运行预警分析机制,在联网直报开网期间,专业人员紧盯平台数据,紧盯经济发展支撑指标,加强统计预警与研判,对42项经济运行相关指标进行定期预警通报。同时加强了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员业务培训,加强了数据报送的审核查询,严格禁止指报、代报行为,联网直报工作进一步规范。

(二)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启动基层统计机构“六化”“三中心”建设,2022年16个乡镇、街道、园区,已完成规范化省级达标单位10个、区级达标单位16个。2022年新入库“一套表”单位11个,其中规模工业企业6个,房地产开发企业2个,资质以上建筑业3个。清退在库单位11个,其中工业2个、商贸 1个、服务2个、房地产6个,提高了在库单位质量。2022年1-9月,我区成功入库项目138个(含单位入库和房地产项目),计划总投资269.7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86个,房地产项目2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50 个。

(三)不断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制发了《2022年益阳市赫山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在区政府网站上公示了举报电话和邮箱。按照“双随机”原则,抽取30家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其中新入库单位10家,其他“四上”企业、事业单位20家。

三、强化创新改革,提升统计保障

(一)创新统计工作制度。根据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新要求,认真完善了《赫山区高质量统计核算管理办法》《赫山区统计局机关管理制度》,印发了《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关于健全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有关事项的通知》《赫山区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计划》等制度性文件,统计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优化,数据质量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

(二)提升统计网络安全建设。强化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的科学使用管理,对全局网络进行全面系统检查不定期检查,制定和印发了《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网络安全使用规定》、《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及时排除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故障,并签定《益阳市赫山区统计局网络安全承诺书》,多管齐下构建了一张严密的“信息安全网”。在赫山统计信息网、赫山区公众信息网等网站加强发布统计信息,为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信息电话咨询。

(三)抓实创先争优工作。加大优秀单位创建工作力度,将创建省级、国家先进作为目标,扎实推动创先争优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制定和完善实施细则,将创建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分工、股室职能职责和全员绩效考核,明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建设内容和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机关管理,将“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2022年,我局被国管局、国家财政部等部门评为“节约型机关”,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初审。

(供稿:赫山统计局 蔡慧 责编:曾佳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