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10-11 09:50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同志们:

今天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此之前,912日召开了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大会,及时传达了市委911日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局党组扩大会议的初步安排,等下市委第十二指导组盛建农组长还要讲话,请大家领会落实,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党的十九大上做出的重大部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之际分两批开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其意义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和指导思想,这是党建理论创新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加深理解和认识,掌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第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强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时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创建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为抓手,加强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建设,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严格党员管理,推进支部五化建设,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在一切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

第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相继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无不把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作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要通过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实现好我局为民服务解难题所确立的目标任务。

第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动员党员更好地勇担使命干事创业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我局作出了围绕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两条主线为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益阳、促进益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和优质的统计服务的全面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真抓实干,担当进取,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更加自觉地把统计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我们的目标才能实现。

全局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局党组的部署中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主动参与,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准确把握目标任务

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要以处级党员干部为重点,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统计体制重大部署结合起来,同加强全市统计系统党的建设以保障和促进各项统计工作结合起来,同坚持依法治统依法统计、保证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起来,同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省统计局工作要求、切实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结合起来,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我们要实现的五个具体目标是:

首先,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统计实践、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发展的能力。

第二,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统计事业。

第三,干事创业敢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负重奋进、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更加自觉地把统计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第四,为民服务解难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面完成桃江县武潭镇善溪村扶贫攻坚任务;扎实开展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落实资阳区大码头街道临兴街社区基层吹哨、部门报道工作,主动为群众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治小乱、惠小利,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继续着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基层统计站六化三中心建设;继续着力落实精准统计、精准服务,不断提升统计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第五,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坚持依法治统,持续抓好以数谋私、数字腐败专项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优良的统计行风。

三、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这次主题教育从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集中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从一开始就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我们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认真开展理论大学习,切实用好调研开路这个传家宝,讲好专题党课,深刻检视问题,搞好专项整治,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科学评估总结,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切实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不作为慢作为、官僚主义走过场做样子。因此,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和上级部署,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具体做到:

首先,抓实学习教育。坚持认真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一是突出学习重点。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安排学习计划和每月重点,组织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党史、新中国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深化集中研讨。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读书班、召开党组会、支部党员学习会等方式组织集中学习,分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统计工作为了谁”“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强化统计服务意识,提升统计保障能力”“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统计事业增光添彩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三是创新载体方式。以筑牢理想信念再出发为主题,组织开展常温入党誓词、常记入党初心、常读红色经典、常入革命教育基地,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岗位亮职责、工作亮标准四常四亮活动,深入益阳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丰堆仑革命旧址纪念馆和湖南红色资源等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以学习先优模范事迹和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围绕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第二,深入调查研究。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基层察民情、解难题、促发展。明确调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结合我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围绕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开展调研分析竞赛活动。改进调研方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摸清情况、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党课,党组党委书记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所属支部或扶贫点、社区等联系地开讲,主要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第三,认真检视问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深刻检视剖析。一要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要紧盯突出问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理论学习不认真,敷衍了事、一知半解、学用脱节,热衷新口号、行动上老一套;政治信仰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两个维护停留在口头上,政绩观出现偏差,功利主义思想严重,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甚至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代言人”;工作作风不扎实,干事创业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宗旨观念不牢固,群众感情淡漠,不愿、不会做群众工作,为民服务不上心、不尽力,甚至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三要深刻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工作、职责摆进去,实事求是找实问题、找深根源,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聚焦政治、思想、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见人见事见思想。

第四,全面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一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从一开始就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并按照主题教育期间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和建章立制的要求,分类作出安排、抓好整改。二要狠抓专项整治。按照中央部署,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三要提高整改质量。整改落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加强督促检查,逐项对账销号。严肃处置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并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专项整治情况。主题教育结束前,局党组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以支部为单位,适时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第五,切实负起责任。要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作为全局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各项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开门搞教育,主动接受指导组的指导,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的监督,及时汇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我是全局主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文世龙同志是具体组织领导的责任人,领导小组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开展主题教育,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各党支部、各单位要组织本支部、本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局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党支部的监督指导,党支部要加强对支部党员的监督指导,确保全局上下贯通,步调一致。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结合起来,同推动全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安排部署,在市委第十二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重温初心,抖擞精神,担当使命,砥砺作为,认真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实际成效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事业稳步前行,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供稿:机关党委 袁国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