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召开2024年全市统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4 10:47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月13日,益阳市召开2024年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戴剑锋主持,益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勇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卫作了题为《勇担使命葆初心 砥砺奋进新征程 奋力开创全市统计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刘勇会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统计部门克难奋进,真抓实干,服务发展有作为,专项治理有担当,经济普查有成效,能力建设有亮点,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益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勇会讲话

  刘勇会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履职担当;要坚决守住生命线,进一步完善和夯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统计牵头、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统计工作机制,压实部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提高部门统计能力;要树牢正确政绩观,统计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统计领域反映民生、统计过程依靠民智、统计产品服务民众,确保统计工作具有强烈的“人民属性”。

  刘勇会强调,要把握工作重点,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慎终如始,持续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全市上下要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扎实做好整改后续工作。始终与时俱进,大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统计部门要充分利用职能优势和数据资源,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开展重点课题研究,不断优化统计产品供给,当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对标优质高效,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紧扣时间节点,严格质量标准,全力抓好保障。

  刘勇会要求,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统计工作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努力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加强岗位练兵,提高专业技能;夯实部门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压紧压实“管行业必须管统计、管统计必须管数据、管数据必须管质量”的部门统计责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作风建设促进统计改革与建设,以作风建设保证各项任务的落实。

  会议指出,2023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统计系统深耕数据生产,五经普工作扎实推进,统计调查成果丰硕;始终坚定践行依法治统,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统计生态不断优化,统计能力不断提升,数据质量不断夯实。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卫作工作报告

  2024年全市统计系统必须准确把握统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做好各项重点任务。一是坚持依法治统,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三是精心组织实施,高质高效推进“五经普”;四是坚持对标对表,切实抓好“两年四化”行动;五是把握发展趋势,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走深走实。

  会议号召,全市统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紧迫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斗志,凝神聚力谋发展,沉心静气抓落实,将统计工作大踏步推向前进。

  会上,市发改委、赫山区政府、安化县政府、南县政府的分管负责人就如何做好统计和“五经普”工作分别作交流发言。

  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和中央在益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及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供稿:市局办公室 曾佳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