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为益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3-01-06 16:00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作出重要部署,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统计法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统计系统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统计法治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方向正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建设,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指导推动下,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就统计法治建设提供了一整套关键性、体制性、长远性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统计法治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统计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增强执法能力,打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利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严格执法。“国无常治,又无常乱,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统计执法是保证统计法律法规实施的重要手段,也是打击统计违纪违法的强力武器,更是守护统计数据质量这条“生命线”的有力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统计部门进一步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纵深推进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有效发挥统计执法的震慑作用,切实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的态势已初步形成。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统计弄虚作假的歪风还没有完全刹住,屡禁难绝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职责和形势要求我们,要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与统计调查工作贯通协同,强化专业化统计执法能力建设,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提升统计执法的规范化水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用好执法“利器”,保持对统计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肃追究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责任,以敢于斗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决心坚决向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亮剑。

三、健全监督体系,凝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有公权力存在,就必须有制约和监督,不关进笼子,公权力就会被滥用。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计法赋予政府统计的一项基本职能。面对新形势,统计监督不仅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的内在要求,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更是创新国家治理方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统计部门要深刻理解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意义、核心要义和任务要求,牢牢把握统计监督的政治属性,强化专业水平和能力,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在实现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过程中发挥纽带和传导作用,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其他监督方式统筹衔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推动线索共享案情对接,加强统计监督结果运用,确保责任追究处理到位。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力度,通过改革创新来破解统计监督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积极开展统计监督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深化巩固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成果。

四、开展普法宣传,厚植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统计普法是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任务,也是全面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统计普法效果如何,直接影响源头数据质量。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传播载体,创新开发动漫、微视频、漫画等视角新颖、形式多样的统计普法宣传产品,使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统计法治精神更动人心,增强全民统计法治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学习、遵守、敬畏统计法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成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使其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要不断强化统计人员学法用法,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加大对乡镇(街道)等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增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要深入开展统计调查对象普法宣传,利用常规统计调查、统计业务指导、企业走访调研、统计执法检查等工作开展嵌入式贯通式普法,结合“12·4”“12·8”等重要普法时间节点,认真组织谋划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开展《统计法》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行动,宣讲统计法重点条文,普及依法统计基本理念,在全社会构建良好统计法治环境。

踔厉奋发担使命,奋楫扬帆启新程。统计法治建设任重道远,全市统计系统将坚定信心、扛牢责任,勇毅前行、不辱使命,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供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