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5 17:02 作者: 来源:法规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在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精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统计数据质量这个核心工作,以公众关切为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制度机制,夯实平台载体,深入推行“五个公开”,市局主动公开统计信息2610条、受理依申请公开56件,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诉讼纠错情形,更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对统计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顺利推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效率和信息服务水平,市统计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完善由局机关所有科室、队、站、中心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时限,健全依申请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方式和程序。

三是拓宽信息发布途径。市统计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作统计月读卡等多种统计手册,发布全市经济运行指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和市统计信息网,发布当前经济运行形势;通过开展“统计日”等活动,宣传政府统计工作信息。

四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主要是扎实开展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市统计局按程序将最新的统计法律法规事务告知企业,推进企业依法统计,建立保障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信息的长效机制;继续完善“益阳市统计信息网统计网上办事平台”,方便群众查询数据和资料;进一步推进内部事务公开,通过在办公区张贴公示、在市统计信息网发布信息等方式,主动公开本部门2018年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及时公开干部考察、任免、人员招录等信息。

五是做好政策解读。今年年初,我局党组书记和局长分别在市委、市政府常务会议和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进行情况汇报和解读。

六是做好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公开。我局将扶贫任务“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制定帮扶措施,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善溪村和贫困户的实际,帮助村、户理清发展思路,建立改善生活条件、发展生产能力的长效机制,以稳定增加经济收入为目标,找准脱贫致富突破点。局机关将挤出办公经费支持善溪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驻村帮扶工作经费,加强入户走访、及时汇报帮扶进度、工作情况和宣传上级有关精准扶贫工作政策。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益阳统计信息网》共采集、发布、修订信息办事2610条,图片、照片115幅,年访问网站的人数达到22.5万余人次;刊发59期统计调研分析,其中5篇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制作四种类统计手册;开展31次统计知识宣传活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56,全部是网上申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总数56,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56条。

四、咨询情况

2018年,通过“业务答疑”、“数据咨询”、“意见建议”、“其他事项”等互动版块,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解答网上用户咨询1850余人次,其中接听咨询电话1300余人次,现场接待人数 550余人次。内容涉及民调情况、统计数据、统计知识、统计工作、统计业务、统计继续教育等方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任何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七、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610

其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

 261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数

5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56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他原因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850

其中: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50

咨询电话接听数

1300

网上专栏页面访问量

22.5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仁政申诉数

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5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