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统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18-01-24 10:32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统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益阳市统计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基本情况

益阳市统计局内设10个行政科室,下辖6个事业单位,行政事业编制共计56个。现有在职干职工54名,其中正处级2名,副处级7名;退休干职工18名。

(二)职责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按照国家和省统计制度制定全市统计工作规划、规章和统计调查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组织、领导、协调全市统计工作。

2、负责农业、工业、商业、劳资、建筑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及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等专业的月、季、年度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撰写统计分析,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咨询和建议。

3、按照国家及省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普查及各类临时性调查项目,并提供有关的统计数据和分析报告。

4、根据国家《统计法》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行统计执法检查,查处统计违法案件,监督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

5、负责编辑全市月度统计月报、发布统计公报、举行新闻发布会以及编制统计年鉴等。

6、负责各区县(市)统计部门年度考核工作。

7、负责组织实施全市统计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

8、负责指导、监督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9、负责承办各级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益阳市统计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益阳市统计局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只有本级预算。收入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市局基本运行的经费,以及各项统计工作以及劳动力抽样调查、农业普查、县域经济考核、1%人口抽样调查、两纲检测、小康村及平困村监测、投出产出调查、企业一套表改革和联网直报等专项业务活动以及民调中心运行经费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 2018年年初预算数914.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914.3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2.05万元,增长11.1%。主要原因: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上调了在职和退休人员工资水平,所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有所增加。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支出合计914.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2.47万元,比上年增加92万元,同比增长16.4%,增长的主要原因:2018年上调了在职和退休人员的工资水平;2017年项目预算支出261.9万元,比上年减少0.05万元,主要是项目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减少了0.05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各项统计工作以及劳动力抽样调查、农业普查、县域经济考核、1%人口抽样调查、两纲检测、小康村及平困村监测、投出产出调查、企业一套表改革和联网直报等专项业务活动以及民调中心运行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14.3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652.47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261.9万元,是指我局为保障统计业务工作开展所需要的开支,主要用于各项统计工作以及劳动力抽样调查、农业普查、县域经济考核、1%人口抽样调查、两纲检测、小康村及平困村监测、投出产出调查、企业一套表改革和联网直报等专项业务活动以及民调中心运行经费。包括统计调查经费、统计专项经费、民调中心运行经费、普查专项经费。其中:1.统计调查经费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省局对口处室布置的工作, 按照统计方法制度要求做好城市、农村社会经济调查,两纲监测、小康村及贫困村监测,投入产出调查, 1%人口抽样调查,地方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服务业统计调查,劳动力抽样调查,能源统计等统计调查工作。及时提供本局统一公开发布统计信息所需数据以及地方党政领导所需有关资料,开展有关课题调查研究工作;2.统计专项经费支出71万,主要是按要求完成各项统计专项工作,组织局机关干职工教育、专业知识短期培训工作;负责全市统计基层基础教育、继续教育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的维护更新工作。制定全市统计系统信息化建设规划,组织实施全市统计系统信息化工程;负责进行全市统计系统计算机网络管理及网络安全监测。组织宣传贯彻国家统计法律、法规和省统计管理条例;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统计违法案件;指导监督全市统计部门复议案件和行政复议应诉有关工作;依法管理全市涉外社会调查活动;组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统计普法等有关工作;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有关依法行政工作;3.民调中心运行经费支出60万,主要用于承担省统计局、市委市政府布置和交办的社情民意调查任务;承担党政有关部门委托的专项社情民意调查;负责开展各项社会调查;完成市统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4.普查专项经费支出90万,主要用于组织实施国家布置的各类大型国情国力普查,指导全市普查业务和普查基础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的维护更新工作;承办为民办实事工作。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市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122.18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50.16万元,上升69.6%

2三公经费预算

2017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8三公经费预算较2017年减少31.71万元,主要是积极相应国家相关政策,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坚持光盘行动,不铺张浪费,减少公务用车,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3、政府采购情况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需公开的表格情况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7、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13、一般公共预算省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5、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省级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

1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省级支出预算表

17、省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1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见附件:益阳市统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批复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