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公布普法责任清单和2022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
发布时间:2022-08-05 17:56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益阳市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印发《益阳市市直国家机关及中央、省驻益有关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并发出通知要求全市“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各责任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根据《通知》要求,现将市统计局“普法责任清单”和2022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向社会公布如下:

一、普法责任清单

(一)共性清单

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及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普及,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宣传促进高质量发展、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促进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重大战略实施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与本部门职责、管理、执法和服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

(二)个性清单

市统计局

重点宣传普及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湖南省统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2022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

(一)共性指标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相关内容纳入年内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内容和本单位、本系统法治培训内容,开展宣传不少于1次。

2.突出宣传宪法,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组织系统干部开展日常宪法学习宣传,集中组织好本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

3.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年内组织学法不少于2次。

4.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在年度述职中加入述法内容。

5.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治培训制度、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年内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或法治学习讲座不少于1次。组织做好本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年内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98%以上。

6.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组织网上集中观看或是现场集中旁听庭审,年内不少于1次。

7.在部门单位门户网站、自办刊物、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开辟法治宣传专栏(专题),设置“以案释法”栏目,定期发布普法宣传内容和“以案释法”案例。

8.结合乡村振兴联系点打造本单位普法联系点,有针对性地宣传普及本部门与群众生产生活和乡村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年内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不少于1次。

9.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和《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制定年度任务清单并抓好组织实施。

(二)个性指标

市统计局

1.积极参加全省统计系统党史知识暨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2.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3.积极与市委党校对接,继续推动《统计法》进市委党校主体班。

4.积极推进统计法入基层。

5.开展统计法集中宣传月活动和12.8统计法宣传日活动。

(供稿:市局法规科 黄丽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