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统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02-08 09:37 作者: 来源:益阳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统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职能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部门职责

1、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

2、贯彻执行国家、省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完成国家、省统计调查任务;指导和协调全市统计业务工作;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组织指导全市统计科研、统计教育、统计宣传工作。

3、组织开展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市情市力普查及有关专项调查;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

4、负责提供市委、市人民政府制订政策和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的统计资料,并对全市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统计检查和监督,向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5、负责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经济、社会、科技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以及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公报;发布社会经济统计信息。

6、负责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市直各有关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及其调查方案。指导各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监督和管理全市中央统计事业经费;协助管理和考核区、县(市)统计局长、副局长。

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9个行政科室:办公室、法规检查科、综合科、国民经济核算科、工业统计科、能源统计科、服务业调查统计科、人口与就业统计科、投资统计科。7个直属事业单位:城调队、农调队、普查中心、民调中心、计算中心、电函站、统计执法支队。

二、包括本部门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情况

益阳市统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仅包括局本级预算。全局内设机构有10个: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综合统计科、国民经济核算科、工业统计科、能源统计科、投资统计科、人口和就业统计科、服务业统计调查科、机关党委;下设二级机构6个:益阳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益阳市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益阳市统计局普查中心、益阳市电子计算站、益阳市民意调查中心、益阳市统计执法支队。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51.2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857.4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93.77万元,主要用于各项统计工作以及劳动力抽样调查、农业普查、县域经济考核、1%人口抽样调查、两纲检测、小康村及平困村监测、投出产出调查、“企业一套表”改革和联网直报等专项业务活动以及民调中心运行经费。  

三、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预算只有本级预算。收入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市局基本运行的经费,以及各项统计工作以及劳动力抽样调查、农业普查、县域经济考核、1%人口抽样调查、两纲检测、小康村及平困村监测、投出产出调查、“企业一套表”改革和联网直报等专项业务活动以及民调中心运行经费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 2021年年初预算数951.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951.2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98万元,增长0.83%。主要原因: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减少了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支出合计951.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7.46万元,比上年增加168.51万元,同比增长19.6%,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上调了在职和退休人员的工资水平,二是增加了机关运转经费;2021年项目预算支出93.77万元,减少了167.23万。主要原因:调减项目支出,增加了机关运转经费。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各项统计工作以及劳动力抽样调查、农业普查、县域经济考核、1%人口抽样调查、两纲检测、小康村及平困村监测、投出产出调查、“企业一套表”改革和联网直报等专项业务活动以及民调中心运行经费。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益阳市统计局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9.42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了103.43万元,增加了45%,主要是调减了项目支出,增加了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7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0年减少42万元,主要是根据2020年全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压减了本年预算数。

五、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 “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费),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单位车辆合计1辆,其中:机要通信和应急用车1辆。

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套:无。

单价10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无。

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按照有关政策文件和市财政局要求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一是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时,本部门将所有预算资金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实现了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同步申报。经市人大批准后,在规定时间内,市财政局将绩效目标批复给本部门作为预算执行和监督的依据;二是开展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按照市财政局益财绩[2020]70号文件要求,我部门及所属单位对益阳市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评审经费项目、全市财务人员专项培训及干部教育专项开展跟踪监控,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三是做好绩效自评和结果公开。根据市财政局文件要求,本部门抽调专人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和益阳市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评审经费项目、全市财务人员专项培训及干部教育专项、招商引资及立项争资专项开展了绩效自评,将自评结果在本部门网站进行了公开。四是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附件: 益阳市统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