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市统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8 11:08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2019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1143.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949.95万元,预算收入完成率100%;决算总支出为1183.06万元,占预算的100%。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8.17万元, 支出1053.86万元,为预算的100%;(2)教育支出9.48万元,实际支出9.48万元,为预算的100%;(3)科学技术支出15万元,实际支出15万元,为预算的10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5万元,实际支出7.15万元,为预算的100%;(5)住房保障支出45.58万元,实际支出45.58万元,为预算的100%;(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万元,实际支出1万元,为预算的100%。本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4.08万元。其中:行政运行结转和结余1.39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结转和结余22.69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2019年度,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绩效考核指标开展工作,绩效目标的设定和预算的配置均按照要求不折不扣完成。依规按时公开单位预决算,严格把握存量资金管理和资产管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原则,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00%,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财务流程,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均按时完成,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三)部门整体支出或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2018年,我局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共计949.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688.95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49.8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26.1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2.98万元;其他为专项业务支出261.9万元,主要用于各项统计工作以及劳动力抽样调查、农业普查、县域经济考核、1%人口抽样调查、两纲检测、小康村及贫困村监测、投出产出调查、企业一套表改革和联网直报等专项业务活动以及民调中心运行经费。资金管理和使用严格依照财政法规和财经纪律执行,未出现违规情况。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概念,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全局开展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我局成立了财政预算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并依照全市财政预算绩效考评指标对我局2019度财政预算情况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考评。通过核实数据、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归纳汇总等环节对绩效执行情况、资金的来源和使用情况以及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了分析评价,并形成了自评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确定的内容,经评价组综合评价,益阳市统计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为“优秀”,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以精准统计为抓手,扎实推进统计调查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四经普”工作圆满完成。全市共清查法人单位39353家,产业活动单位4418家,个体工商户(含无证个体户)364518户,为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扎实开展经常性统计调查,完成各项调查任务。圆满完成了农业、工业、建筑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贸易、人口、科技、文化产业、劳动工资、服务业等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开展了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投入产出专项调查。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全面小康建设、为民办实事、新型工业化、节能降耗等深入实施评价监测,为全面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提供了数据支撑。多领域开展民意调查,成果广泛运用。实行阳光民调,主动接受考核单位、委托单位的监督。全年共完成民意调查11项,完成有效样本量达2万个。调查项目涉及乡村振兴、健康扶贫、中美贸易摩擦、公众生态环境、涉黑涉恶、禁毒工作、公众安全感等方面的调查。积极做好七人普前期准备工作。编制经费预算报告,学习普查文件、熟悉普查方案。

(二)以名录库建设为抓手,加快优化在库企业 。按照“先进库、后出数”的原则,建立单位全面、信息真实、更新及时的全市统计单位名录库,为各类统计调查提供统一规范的名录库。督促达到规模的新开业(投产)、新成长企业和投资项目法人单位申报入统。加强与市场管理局、税务局、质检等部门的合作,做好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和更新维护工作。对于新申报的企业,严格按照《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改革方案》要求,建立预审名单上报制度,由市普查中心组织各专业科室名录人员深入企业现场核实,在审批过程中,始终坚持未报预审名单的单位不批、未经现场核实的单位不批、未达到规模和限额标准的单位不批,有效的确保了申报质量。

(三)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数据质量管控。严格管控数据质量。认真制定并执行了《益阳市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对统计数据质量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和控制,包括调查单位确定、任务部署、数据采集、审核验收、数据汇总、评估使用、质量核查等数据生产的全过程,确保统计数据取之有据,查有凭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了清退名录库当中的僵尸企业和2018年度投资项目入库中的空壳项目,检查消除指报代报现象和违法干预企业真实独立报送等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今年2-6月,根据《益阳市统计局关于开展“清退僵尸企业、空壳项目和消除指报代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益统〔20198号)要求,分成8个督促检查小组,对全市2018年在库“一套表”单位和投资项目中的317个“四上”单位和28个投资项目进行了督促检查,目前存在问题的单位已全部停止上报统计数据。

(四)以“六化”“三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快夯实基层基础。各区县(市)统计部门认真学习《益阳市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实现六化”“三中心工作目标验收细则(试行)》(益统〔201712号,以下简称《细则》)规定,切实做好对基层统计站六化”“三中心建设的部署和指导、督促工作,各基层统计站及其主管机关认真履行六化”“三中心建设主体责任,按照《细则》的要求积极创建,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整章建制,统计业务水平不断规范。2019年对1六化”“三中心建设示范单位和7个合格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通过规范化建设和考核奖励,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统计工作效率与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以调研分析为抓手,促进服务水平提升。将撰写统计分析列入目标管理,出台了奖励办法,鼓励干职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统计分析和信息,提高写作质量和采用率。为服务益阳高质量发展,还专门组织了高质量发展调研分析比赛。2019年共撰写统计分析77篇(其中:高质量发展系列分析23篇,市级领导批示5篇)5篇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8篇获得其他市级领导批示,34篇分析被省级以上新闻媒体采用。由于工作出色,被评为市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市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六)以依法治统为抓手,努力保障数据质量水平。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深入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深化统计改革、全面依法治统”为宣传主题的各项活动。实施统计普法进入党委、政府领导层和党校课程,由局党组书记和局长分别在市委中心组学习和市委常委会上领学并解读中央有关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全市共张贴宣传标语50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约200条,制作普法版报26处,累计近80个版面,印发宣传单10000余份、宣传手册1200多册、宣传画120余张;设置咨询台,发送《统计法》及《实施条例》学习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达到近1万人次;利用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累计约200多小时;利用手机发布宣传信息4万余条。扎实有效开展统计巡查。对2个区县(市)和2个市直部门进行了统计巡查,并以统计巡查意见书的形式分别向抽中区县(市)的政府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作出书面反馈。确保每次巡查能扎实解决统计工作中的一至两个问题,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严谨有序开展执法检查。2019年共完成执法检查单位40家。为使执法检查公开有效,执行了检查备案制度,公布了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并对2018年立案的单位进行了回访。

(七)以学习培训为抓手,不断提升统计队伍素质。全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每月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每季度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一次以上专题集中学习或观看电教片;按要求组织干部职工进行线上学习,完成了干部教育学院和国家在线教育的网络学习任务,全局干部职工在线学习达到90学时以上,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在全市排名前列;还开展了法律法规、健康知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等专题培训,在全局上下形成重视学习、坚持学习、自觉学习的浓厚氛围。精心组织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不断创新教育培训内容,科学设置培训专题,结合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更新充实培训内容,提高培训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相继组织了20多场专业培训,以围绕重点工作、紧贴实战的教育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统计系统服务能力和各行业部门统计业务水平。并适时开展现场培训,指导区县(市)培训工作,分别在沅江、赫山组织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培训,在桃江组织了村表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提高培训效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安排部署,认真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和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赴全省最早农村支部——金家堤支部陈列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观看展板、聆听讲解、重温入党誓词,在感悟红色基因中不忘初心,在传承革命火种中牢记使命;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都按照方案安排逐步推进,以实际成效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事业稳步前行,得到市委第十二指导组的高度评价。

(八)以从严治党为抓手,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面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认真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统计调研分析竞赛等各项工作。以强化管理为手段,不断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处级干部、机关各单位负责人向党组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机关纪委,推进《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措施落小落细,继续加强对规范公务人员饮酒行为的执纪监督,抓好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要求,加强日常考勤考核,从严加强机关管理。以五个纳入为标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每半年向市委及宣传部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切实加强网站、印发资料、论坛讲座、社情民意信息、QQ及微信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管理,建立突发事件应对管理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全年未出现负面舆情现象,没有发生意识形态安全事件。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切实履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出台了推进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各支部“五化”建设,通过抓党建更好地促进统计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各支部组织党员前往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张家界市桑植县贺龙纪念馆、贺龙故居、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进行参观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好各项统计工作,把十八洞村的先进理念、经验实践运用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九)预决算等重要信息公开透明。2019年在本单位和益阳门户网站上公开预决算信息。同时,我们还对“三公经费”的预决算收支情况也在以上网站进行了公示,做到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评价。

(十)规范资金使用,把好“支出关”。我局经费开支按预算执行,基本支出的日常财务管理工作由机关财务实行统一核算和统一管理,做到不铺张浪费,开源节流。2019年度市统计局没有一起出国出境考察的情况,廉政建设情况良好,努力做到使有限的经费保证机关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自评,我局财政预算方面还存在流程需要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有待加强。


2019年度市统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doc

益阳市统计局

   20204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