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21年益阳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2 09:19 作者: 来源:市局法规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统计局关于印发

2021年益阳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的

          

 

各区县(市)统计局,大通湖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高新区产业发展与科技局:

    根据省统计局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益阳统计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益阳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统计局

                                2021616

 

 

2021年益阳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为切实加强统计监督执法检查,进一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有关要求,结合益阳市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检查对象

2020年度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审定的单位。

二、检查内容

统计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统计工作管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统计数据质量及其他遵守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方面情况。

重点检查内容包括:一是是否存在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统计资料的行为;二是是否存在干预统计调查对象或者其他机构、人员独立真实报送统计资料的行为;三是是否依法设立统计机构或配备统计人员;四是是否存在伪造、篡改、拒报、迟报统计资料的行为;五是是否依法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六是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应当监督检查的其他事项。

三、工作安排

(一)各地区工作任务。市统计局以区县(市)的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为主体,随机抽取每个区县(市)3-6个检查对象,在全市确定40个执法检查对象进行检查。各区县(市)工作任务量分为二档。第一档为赫山区、南县、桃江县、安化县、沅江市,每个地区检查单位数量为20家;第二档为资阳区,检查单位数量为10家。

(二)确定执法检查对象。执法检查的范围应涵盖规上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限上批发和零售业、限上住宿和餐饮业、规上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等专业,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单位执法检查数量分别不少于本地区本单位执法检查总数的20%。数据波动异常的能源资源、劳动工资、企业研发活动等统计专业,也应选取一定数量的统计调查对象开展执法检查。

(三)确定执法检查人员。根据统计执法工作任务和要求,从全市统计执法骨干库中用随机软件抽取统计执法人员完成执法检查任务。

(四)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对象。一是对群众举报、领导批示、媒体披露和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批转的统计违法现象进行认真检查处理。二是加大对拒报、迟报和指报、代报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三是加大对统计数据波动异常、存在问题突出的地方、行业和部门的执法检查。四是加大对局机关专业科室提供的统计违法线索的执法检查。

四、检查时间

统计执法检查时间从6月上旬开始至11月底结束,按照准备、检查处理和总结三个阶段安排。

(一)准备阶段(6月)。研究制定本年度统计执法工作计划和措施;按照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做好统计执法文书资料的更新,健全完善市、县两级专(兼)职统计执法人员数据库。

(二)检查处理阶段(7月上旬至10月下旬)。按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统计违法案件要按程序及时进行立案处理,切实提高办案效率。

(三)总结阶段(11月)。对本年度统计执法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并形成专题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统计机构要高度重视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强化统计执法责任制,市统计局政策法规科要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着力提高统计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区县(市)对已分配的任务数量必须保质保量完成,机关各单位要支持配合法治机构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执法检查和责任追究。

(二)严格规范检查程序。各级统计机构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统一规范、文明执法、高效廉洁原则,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执法检查规范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规范制作各环节执法文书,依法履行检查通知、现场检查、行政处罚等各环节程序。检查过程自觉接受社会和被检查对象的监督,同时接受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

(三)不断加大惩处力度。对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存在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应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处罚。发现检查对象违纪违法情节较轻,要责令整改并及时纠正;发现检查对象违纪违法情节较重,要依法严肃处理,需要立案的,及时立案;发现检查对象违纪违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要予以公开曝光,确保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各区县(市)统计局要结合本地实际,切实落实《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认真搞好统计执法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