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统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1 15:56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报告由益阳市统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规定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 日止,报告在《益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公布。

一、概述

2015年,市统计局贯彻落实《条例》和益阳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目前,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均顺利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效率和信息服务水平,市统计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完善工作机制。根据《条例》的精神,市统计局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制定完善了《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在《益阳统计信息网》和《益阳市政府门户网》上公布。指南中明确了主动公开的范围及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方式、程序。

创新公开方式。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开通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专栏,《能源资源环境气候》等专栏,宣传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和节能减排工作情况及组织开展的有关活动;通过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宣传政府统计工作。主动公开了本部门2015年财政预算和 “三公经费”。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扎实开展统计法律事务告知。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的要求,及时将《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法律事务告知书送达企业,使其提升对依法统计的认识和工作中的配合,督促其加强依法统计,推进诚信统计,建立保障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信息长效机制。二是继续完善“益阳市统计信息网统计网上办事平台”,方便群众查询数据、资料和办事,依据统计工作职能,规范编制并公开审批项目目录和流程图,及时发布办理结果。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沟通,提高统计宣传频率,扩大统计的影响力,提升统计部门的社会满意度。三是进一步推进内部事务公开。通过在办公区张贴公示、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等方式,及时公开干部考察、任免、人员招录等信息。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制定了《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强调要坚持和弘扬统计工作的“三严三实”:三严即数据采集要严、数据审核必严、统计执法要严,三实即数据要真实、调研要确实、作风要踏实。并陆续围绕 “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主题;“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主要内容;“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主题,全局副处级以上领导进行了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市统计局按照省统计局、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统一要求,全新改版《益阳统计信息网》结构,突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强化网上服务、网上互动和网上应用,实现政务微信服务、移动门户一体化新模式。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单位简介、部门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部门工作机构及其主要职能、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项目程序、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益阳统计信息网》全年网站共采集、发布、修订信息1800条,视频1个,图片、照片80幅,程序(软件)5个,新建各种栏目共计2个。每年访问网站的人数达到21.5万余人次。

通过《决策参考》内刊进行统计调研分析,及时将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通报,给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今年以来共刊发62期,有近13篇得到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通过新闻发布会和组织相关活动等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2015年,我局先后组织了3次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定期发布国民经济运行有关数据情况,并解读了经济形势,宣传和解释政府统计数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市统计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情况

2015年,通过“业务答疑”、“数据咨询”、“意见建议”、“其他事项”等互动版块,共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解答网上用户咨询 1600余人次,其中接听咨询电话1100余人次,现场接待人数500余人次。内容涉及民调情况、统计数据、统计知识、统计工作、统计业务、统计职称考试等各个方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任何收费,往年也没有进行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市统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七、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732

其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

1732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他原因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600

其中: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1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500

网上专栏页面访问量

21.5万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仁政申诉数

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5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益阳市统计局

2016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