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市统计系统庆建国七十周年气排球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26 16:25 作者: 来源:市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统计局,大通湖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高新区产业发展与科技局,机关各单位: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丰富统计系统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干部职工交流,增进干部职工之间友谊,增强团队凝聚力,益阳市统计局决定于92022日在赫山区举办全市统计系统庆建国七十周年气排球比赛,请于920日下午到旺府大酒店报到,并按《益阳市统计系统庆建国七十周年气排球竞赛规程》组建参赛队伍,于94日前将参赛队员名单和一寸电子照片报市统计局,尽早组织训练,积极参加比赛。

 

附:益阳市统计系统庆建国七十周年气排球竞赛规程

 

益阳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9826



 

益阳市统计系统庆建国七十周年气排球竞赛规程

 

一、比赛主题

快乐工作  健康生活

二、主办单位

益阳市统计局

三、承办单位

赫山区统计局

四、比赛时间

201992022

五、比赛地点

赫山区体育馆(罗溪路)

六、参加办法

1.各区县(市)统计局分别报一支队伍参赛,市统计局两支队参赛。

2.男、女混合组队,每队报领队1人(主要负责人),教练员1人,运动员9人(领队、教练员如果是本局干部职工可兼运动员)。

3.参赛运动员必须是本单位在编在职或是已签订劳动合同半年以上人员。

4.各参赛队必须统一服装,上场队员必须佩戴号码簿(白底红字,规格20CM15CM),号码为111号,且号码簿必须别在服装后背。

5.本次比赛统一采用“恒佳牌 FP300”气排球。

七、竞赛办法

1.本次比赛参照中国排球协会审定的最新版《气排球竞赛规则》(2017-2020年)标准执行。

2.每场比赛采用三局二胜制,每一、二局为21分制,第三局为15分制。循环赛时比分谁先到21分则该局胜,第三局谁先到15分则该场胜。决赛当比分为2020时,一方超出2分则该局胜;决赛第三局(决胜局)双方得分为14:14时,一方超出2分则胜。

3.胜一场积2分,负一场积1分,弃权积0分;按积分多少排列名次,积分多者名次列前;如两队积分相等,胜队次数多者名次列前;如仍相等,则采用抽签决定名次。

4.场上队员至少有两名女性队员参赛,并打满全场每局比赛。

5.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分为两个小组,市局一队在第一小组,市局二队和大通湖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代表队在第二小组,其他七支球队抽签分组进行小组循环赛;第二阶段决赛,两个小组相同名次的球队进行比赛。

6.比赛结束时双方队长须在记分表上签字,确认比赛结果。

八、竞赛规则

(一)气排球场地

场地为长12米,宽6米的矩形。由球网和中心线将场地分成长6米宽6米的两个场区。每个场区画一条距离中心线2米并与边线连接的平行线叫限制线。球网高度为2.0米,在网上中心线与边线的交点处设置一垂直于地面的标志杆。

(二)场区的选择、交换及终止比赛

1.第一局和第三局(决胜局)比赛前,由裁判员召集双方队长抽签选择场地或发球权。第一局比赛前有5分钟的准备活动。

2.第一局与第二局间休息时间为3分钟,第二局与第三局间休息时间为5分钟。第一局结束后两队交换场区。

3.决胜局某队先得8分时,两队交换场区,队员位置不得变动,由交换场区前最后一次发球的队轮转发球。

4.场上如有队员发生伤病,裁判员应立即鸣哨暂停比赛,并令该队进行换人。

(三)队员场上位置

1.双方队员各分为前排三名,后排二名。前排左边为4号位,中间为3号位,右边为2号位;后排左边为5号位,右边为1号位。每局比赛开始,场上队员必须按位置表排定的次序站位,在该局中不得调整。

2.球发出后,队员可以在本场区内的任何位置上,不受上述限制。

3.在新的一局,每个队上场队员的位置可重新安排。登记在记分表上的队员都可被列入新的上场阵容。

(四)发球

1.发球次序按12345号位置的顺序依次轮换进行。当发球队胜一球时,必须轮转发球,当接发球队胜一球时获得发球权并轮转。如没有按发球次序轮转发球,则为轮转错误,必须立即纠正,否则判失去发球权。

2.发球队员在端线发球区内发球。可以自由移动但不得起跳发球,当手击球时不得踏线或超过发球区,在端线后1米处设有一条与端线平行的跳发球限制线。

3.第一局和决胜局抽签确定发球权,第二局由未先发球的队发球。

4.每名队员每轮次只允许发一个球,发球队员必须在第一裁判鸣响发球后八秒钟内将球发出。球被抛出发球队员未击球,球也未触击发球队员而落地,允许再次发球。

5.裁判员鸣哨前的发球无效,重新发球。发球时球在手中移动或拍打是允许的。

6.发球方不得集体挥臂、跳跃、左右移动或密集站立遮挡对方视线和球飞行路线,否则判违例,对方记1分并发球。

(五)击球

1.每队最多击球三次(拦网除外)并将球回击过网进入对方场区。一名队员不得连续击球两次。

2.队员的身体任何部位都允许触球。球可以同时触及身体的不同部位。但必须是一次发力,一个动作。

3.队员可采用各种动作将球击出。如把球接住或把球顺势缓冲到停留后再将球送出,则应判违例失分。

4.本队二、三名队员同时击球,被记为两次(或三次)击球(拦网除外)。

5.双方队员在球网上空同时击球,球落到某方,某方仍可击球三次,如球落在界外则判对方击球出界。

6.双方队员在球网上沿将球按住则判双方犯规,该球应重新进行。

7.如一个队连续击球四次(拦网除外),应判四次击球犯规失分。

(六)飞向对区的球

1.球必须由过网区通过球网直面进入对方场区。过网区为球网上空两标志杆及其假想延长线以内的空间。

2.允许所有球触网后通过过网区进入对方场地。一名队员将球击入球网后,球在落地前另一队员可再次击球。

3.球触及标志杆、标志杆以外的球网或网绳或网柱及场外观众和任何物体等均判为界外球。

4.球的整体通过过网区以外的垂直面及球网以下的垂直面,都应判为界外球。当球的整体尚未越过球两柱延长垂直面时,本队队员可以将球击回。

5.若球触及到场地以外任何物体,包括天花板都视为界外球。

(七)过中线和触网

比赛进行中队员整只脚踏越中线或身体除脚以外的部位触及到对方场区,应判过中线犯规,踩线不犯规;队员身体任何部位触及球网时,应判触网犯规;因对方击球入网而使网触及本方队员时,不算触网犯规。

(八)进攻性击球

1.除发球和拦网外,所有直接击向对方的球都是进攻性击球(它包括扣球、吊球、传球和垫球)。

2.队员在进攻线后(后场区)可以对任何高度的球做进攻性击球,起跳时不得踏及或踏越限制线;队员可以在进攻线前(前场区)完成进攻性击球,但球的飞行轨迹必须高于击球点,有明显向上的弧度过网进入对方场区。

(九)拦网

1.对方进攻时前排三名队员可以进行单人或集体的拦网,球可迅速而连续触及一名或多名的拦网队员,拦网后的队员仍可击球。

2.拦网时球可以触及拦网队员的手及身体任何部位。

3.拦网队员可将手或手臂伸过球网进行拦网,但不得干扰对方击球,过网拦网的触球必须在对方进攻性击球之后;在对方进攻性击球同时或之前拦网均为犯规。

4.拦网不算一次击球,还可再击球三次。

5.后排两名队员不准到网前进行拦网。如完成拦网或参加完成拦网的集体时应判犯规。

6.不得拦对方的发球。

7.在对方完成进攻性击球后,允许过网拦网。

8.拦网时可压腕,但不能挥臂压球,否则视为犯规。

(十)暂停和换人

1.每局比赛中,每队可请求2次暂停,每次暂停时间为30秒。只有已成死球和发球哨响之前经场上队长或教练员向裁判员请求后才准予暂停。如裁判已鸣哨,暂停请求予以拒绝,如果坚持将提出警告。在同一局中如再次发生则判该队延误比赛,对方得1分并发球。

2.每局每队有5次替换机会,可以同时换多人,但换人时应由场上队长或教练员在死球时向裁判员提出申请,并说明替换人数和对应队员的号码;经记录员登记完毕,比赛继续进行。

3.裁判员准许换人时,上场队员应已做好准备并从前场区上下场。如果队员未做好准备,延误比赛时间将判罚该队一次暂停。

(十一)行为处罚

1.球队队员在比赛中对裁判员、对方、同伴及观众进行诽谤或侮辱、侵犯或威吓的行为,分别给予警告、黄牌、红牌三个等级的处罚。

2.球队未按时到场参加比赛,延误比赛时间10分钟上,判该场弃权,对方以每局210的比分和20的比局获胜。

3.如对场上裁判有异议,只有场上队长有权在死球时可以举手示意,经同意后向第一裁判员申诉,如对解释不满意,裁判长召集第一裁判员与相关裁判员进行最终裁判,如仍不满意而造成延误和阻碍比赛进行;则从第一裁判员鸣哨后5分钟止判该队弃权,对方以每局210的比分和20的比局获胜。该场前赛程的比分和比局无效。

4.如对参赛资格,裁判员判决(赛中裁决不在其例)有异议,必须在该场比赛结束后30分钟内采用书面形式向大会提出申诉。

九、名次与奖励办法

比赛设一、二、三、四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并分别给予奖励。

十、报到

2019920日下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