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措施
发布时间:2019-05-16 14:46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及《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下发《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提出如下具体措施:

    1.切实解决政治站位不高、联系实际不紧的问题。从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性、紧迫性,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切实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对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和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对益阳统计工作所提的要求,严格贯彻落实“马上就办”工作精神,确保落地、落细、落实,做到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留尾巴。

    3.切实解决落实首问责任制的问题。对前来办事的外单位人员和群众要热情接待、礼貌询问、耐心引导,对接听的电话要做好记录、耐心解答、及时处理,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各项要求。

    4.切实解决“四项权力”监管的问题。全面落实“三重一大”、“三不一末位”等制度,讨论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每个班子成员必须表明态度并记录在案,加强对干部任用、三公经费支出、数据审核与评估、统计执法权力行使的制度化管理和监督检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5.切实解决“学风”问题。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实际,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以学促干。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思路、找“钥匙”、找答案。各种发言、撰写心得体会要有自己的所思所悟,不得囫囵吞枣、简单照搬、复制抄袭。

    6.切实解决“会风”问题。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开有准备的会、开高质量的会。能现场交办、通过电话短信等交办、在QQ和微信等工作群安排落实的工作,就不开会;能合并或套开的会不单独开;必须开的会,要科学安排会议议程,严格按会议内容确定参会人员、限定会议时间,不得随意扩大规模、提高规格、延长时间;区县(市)统计局参加的会议,尽量召开视频会议。本具体措施下发后,召开的会议同比减少30%以上,以后只减不增。

    7.切实解决“文风”问题。各种文件、报告要力求文字表述准确、规范、精炼、严谨。减少发文数量,贯彻落实上级文件,可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方案;确需发文的要简明扼要,规范性文件、综合报告等控制在5000字以内,专项报告控制在2000字以内。本具体措施下发后,发文数量同比减少30%,以后只减不增。

    8.切实解决“话风”问题。领导干部的发言讲话,除全年的全系统、全局性的重要工作会议之外,要坚持自己动笔写讲稿;讲话要直奔主题、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有理,突出指导性和操作性,力戒空话、套话、废话;除决策性会议、研讨性会议等会议外,汇报发言5分钟以内,典型发言8分钟以内,领导讲话或工作报告40分钟左右,形成“发言讲话5840的约定和默契。

    9.切实解决开会、学习看手机、接打电话的问题。除处理突发事件或家人生病等特殊情况,凡是参加会议、学习等,不得响起电话铃声,不得接打电话,与会议、学习无关的看手机不得超过5秒以上,纳入解决“学风”“会风”问题严格考核。

    10.切实解决调研、执法、扶贫等不实不细的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指向,尽量减少陪同人员,更多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调查研究要结合实际、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发现问题要现场交办、跟踪督办;要积极推行“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提高执法工作效能;要认真落实《益阳市统计局扶贫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措施》各项要求,倾听民声,精准施策,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11.切实解决不用心、不尽力、敷衍了事的问题。要对照自己的岗位职责用心谋事、干事,干成事。对分管工作,要深入细致、了如指掌、务实推动、精准指导。对于向上呈报或批阅的文件报告,要认真把关,不出现错误和纰漏。对于督查督办的事项,要真督真办,查清查实,坚决防止以基层的结论为本级的结论、以过去的结论为现在的结论。

    12.切实解决严管不够有力、厚爱不够到位的问题。对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具体措施,建立完善常态化正向激励机制,激励全局上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

                          201959

 益阳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951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