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15 17:10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机关党总支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统党〔201912

机关各党支部、各单位:

    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现将《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

                               2019年4月10

 

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及《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四个必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决不允许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熟视无睹,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决不允许弄虚作假、争功诿过,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尾大不掉、妄议中央。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不良倾向,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落实“马上就办”要求,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以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社风民风,为统计服务益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二、整治重点

    围绕推进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特别是对关键岗位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集中整治,严肃查处诬告陷告、刻意报复他人的行为,查处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 “中梗阻”式腐败问题,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四个方面的15种突出表现和行为。

    ()坚决整治“不作为”

    1.不敢为的问题。在“两个维护”上立场不坚定,“四个意识”不强,是非观念模糊,面对问题不敢较真碰硬;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畏难情绪,不敢攻坚克难;怕干得多错得多、借口规定约束多懒政怠政;遇到困难问题就推躲,责任承担上推下卸等问题。

    2.不愿为的问题。工作不积极主动,存在“等、靠、要”思想;工作避重就轻,不肯真抓实干;不思进取,被动作为,一味埋怨牢骚等问题。

    3.不善为的问题。工作中缺乏清晰的思路和具体举措,习惯于上行下效,长期打不开局面;工作分不清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效率低下;作风不严不实,工作不接地气,不深入基层一线掌握情况等问题。

    4.不会为的问题。工作缺乏协调沟通,不会形成工作合力;业务能力不强,政策把握不准,执行任务有偏差等问题。

    ()坚决整治“慢作为”

    5.敷衍塞责的问题。工作中“踢皮球”,服务群众“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推诿扯皮,各行其是,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严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置若罔闻、层层推拖等问题。

    6.墨守成规的问题。“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工作中形成僵化思维定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不准确识变,不主动创新,干事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推进改革虚与委蛇等问题。

    7.消极应付的问题。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反应慢、落地迟,遇事等待观望,效能低下,一次能办成的事让群众多次跑返,该办的事情延时办结,亟待解决的问题议而不定、久拖不决,作风拖沓、贻误工作落实时机等问题。

    ()坚决整治“乱作为”

    8.人为设障的问题。擅自改变办事程序,提高办事门槛,故意刁难、变相设卡寻租,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增加群众和基层负担;搞暗箱操作,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

    9.失职渎职的问题。对待群众态度生硬、作风粗暴,玩忽职守;在政策扶持、款物分配、考核考评等事项中不公开公正;违反规定乱决策、乱拍板、乱执行等问题。

    10.以权谋私的问题。 私设小金库、搞账外账,利用职务便利,要求管理服务对象或下属单位安排消费娱乐或报销费用,为亲友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

    11.用权任性的问题。放纵妄为,不依规依程序办事,超越边界,过度执法、选择性执法;权利寻租,充当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护伞”等问题。

    ()坚决整治“假作为”

    12.失责失信的问题。服务群众和企业不讲成信,重承诺轻兑现,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

    13.华而不实的问题。不从实际出发,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行为。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材料“假大空”,照搬照抄,空泛议论等问题。

    14.欺上瞒下的问题。蒙骗上级,执行决策部署时“喊口号、装样子”,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谎报情况;伪造资料应付上级检查,糊弄群众,对下隐瞒实情等问题。

    15.脱离实际的问题。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打造“经典调研线路”,出具“假证明”办理审批事项,督查检查考核名目多、频率高,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

    三、活动内容

    ()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强化政治素质,树立忠诚奉献形象

    1.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方案》。大力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水平,解决好广大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3.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加强全局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组织参加干部专题轮训、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如法网学习、“学习强国”学习、赴延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领导干部讲党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教育培训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理念,在思想上做到对党忠诚,在行动上和中央、省委及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各党支部要切实抓好支部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党课教育,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不断改进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

    ()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树立务实高效形象

    5.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践行新思想、改革新突破、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这一活动主题,聚焦“五先五市”总抓手,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分层分类开展专业能力培训,切实提升党员干部适应发展新阶段、应对发展新挑战、体现发展新要求的能力素养。围绕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开展调研分析竞赛活动,撰写出一批有分量的统计调研分析报告,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为实现“两高”目标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6.贯彻落实“马上就办”工作精神。对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进度安排和责任人,对涉及多个单位的,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推动落实情况及时报告。每个科室、每个干部都要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和岗位特点,实实在在解决工作、服务、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办事质量。修订完善2019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切实推动“马上就办”工作精神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7.强化内部管理。严格规范决策程序,全面落实“三重一大”、“三不一末位”等制度,加强对干部任用、三公经费支出、数据审核与评估、统计执法权力行使的制度化管理和监督检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深入整治权力寻租行为,坚决禁止以权谋私、以数谋私,防止违法违纪行为发生,积极推行权责清单,建立健全责任明确、考核规范、评价科学、奖惩分明的绩效目标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以系统化的制度让能干实干者扬眉吐气,让敢闯敢干者不挫锐气,让得过且过者羞愧服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加强基层走访调研,倾听民心民声,树立为民公仆形象

    8.加强走访调研。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定期走访基层制度,对基层存在的困难和关注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一进行解决,就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整体安排乡镇统计站“六化”、“三中心”建设。加强走访调研,深入挖掘数据,深化分析研究,形成一批聚焦热点难点、反映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分析报告。

    9.推进脱贫攻坚。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驻村帮扶工作力度,抓好民生工程,推动产业发展,按要求完成桃江县武潭镇善溪村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完成“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摘帽任务,切实落实《益阳市统计局扶贫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措施》各项要求,加强走访,倾听民声,精准施策,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善溪村树立新风正气。

    10.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作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举措,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员进社区活动,增进学习、深入交流、相互促进,让党员在社区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在推进与社区共建关系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好“四风”整治,转变工作作风,树立风清气正形象

    11.抓好“四风”整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坚持不懈改作风树新风,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紧盯春节、国庆等假日节点,持续整治“节日病”,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经常性的交心谈心,让“咬咬耳、扯扯袖、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务实有为的统计队伍。

    12.提高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数据源头管理、严格审核流程,彻底消除指报、代报现象,强化基础数据核实工作、加大评估审核力度,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利用5个月时间,深入开展清退僵尸企业、空壳项目和消除指报代报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对全市统计数据质量的管理和监控。对各种统计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和通报曝光,并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积极推行“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调查程序,提高执法工作效能,增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威慑力,有效推动依法治统深入实施,不断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13.加强行风建设。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严格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恪守统计职业道德,牢固树立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和统计文化建设活动,不断推进“精准统计、精准服务”,全面落实好各区县(市)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6项要求,自觉维护国家统计权威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14.全面夯实责任。自觉担负起作风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健全机关纪检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切实担负起落实党组主体责任、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的职责,不断加强对“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考核工作,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上报益阳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情况等系列月报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将“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的情况,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向党组织报告工作的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机关党建考核和绩效考核评估体系,按要求做好通报工作。

    四、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成立局“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李国荣任组长,局长邓象庭和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清任副组长,其他局处级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机关党总支书记朱清兼任办公室主任,机关党总支专职纪检员任副主任,其他科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作风建设提升年”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总支。

    ()突出重点,注重结合。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中,既要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四个方面的15种突出表现和行为,又要注重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深化统计改革工作相结合,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大力培养、发现、宣传推介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中发现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在《益阳统计信息网》全方位开展宣传,积极主动向市纪委监委派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等有关单位和新闻媒体报送“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新闻稿件,营造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浓厚氛围。

(    )严格督查,稳步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日常考核和督查,明确目标任务和推进举措,建立长效机制,以活动统筹推进统计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以统计工作任务的完成检验活动的成果,做到在活动中整改、在整改中提升、在提升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益阳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9年4月11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