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执行《2021年市委和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8 11:02 作者: 来源:市局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关于贯彻执行2021年市委和全市县处级以上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

 

机关各支部、各单位:

经局党组主要领导同意,现将中共益阳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印发的《2021年市委和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益宣发〔20217号)全文转发,附上市统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具体安排,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2021年市委和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2.《市统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具体安排》

 

 

                              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

                                 2021420


中共益阳市委宣传部  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

关于印发《2021年市委和全市县处级以上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

 

各区县(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市直和中央、省属驻益各单位

2021年市委和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已经市委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益阳市委宣传部         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

202141


2021年市委和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

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关键起步之年,加强理论武装、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湖南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方案》,进一步抓好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印发的《2021年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对今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及其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1. 学习内容: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2. 学习目的: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把学习贯彻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达到新高度,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取得新进步。

3. 研讨要点:

1)如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2)如何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如何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蕴含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相结合,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

1. 学习内容:

1)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3)党史学习教育其他指定学习材料。

2. 学习目的: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恪守人民情怀,强化历史担当,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切实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

3. 研讨要点:

1)如何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2)如何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3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1.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三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

2. 学习目的:

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必须将其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3. 研讨要点:

1)如何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角度来认识新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

2)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

3)如何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新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4)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市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之《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2. 学习目的:

深刻认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3. 研讨要点:

1)如何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

2)如何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3)如何做到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如何更好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庚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1. 学习内容:

1)《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其《实施细则》;

2)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之《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

3)《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

4)《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2. 学习目的: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自觉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稳妥管控抹黑党的领导、抹杀小康成就、唱空发展前景等负面论调,不断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

3. 研讨要点:

1)如何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2)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3)如何更好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旋律,激发社会正能量。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1. 学习内容: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章《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93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点);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章《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之《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1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点)。

2. 学习目的:

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通过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3. 研讨要点:

1)如何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2)如何理解新发展阶段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

3)如何强化责任担当,科学研判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挑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斗争本领。

4)如何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七)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及省委贯彻落实意见、宣讲提纲。

2. 学习目的:

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昂扬姿态和大无畏精神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3. 研讨要点:

1)如何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重点任务及主要精神;

2)如何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重大目标要求;

3)如何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益阳的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工作实效、提升发展水平。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1.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

2)《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要点》。

2. 学习目的: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融会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此前对湖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坚定的政治态度、强烈的情感认同、高度的责任担当,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

3. 研讨要点:

1)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战略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

2)如何在整体性、体系化学习上下更大功夫,在深化三高四新战略学习上下更大功夫,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发展明确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任务;

3)如何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肯定和希望转化为前行的动力,扎实推进益阳各项重点工作。

三、工作要求

1. 保障学习内容。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以上重点内容列入专题学习计划,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统筹安排,原则上每月组织一次专题学习,确保学习重点全覆盖。在完成重点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可结合上级要求和工作实际,适当增加党内法规、党风廉政建设、保密教育、科技前沿、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国家安全、安全生产、信访工作等方面内容的学习。除中央、省委和市委有专门部署和要求外,未经市委宣传部同意,市直部门不得以考核督查、评比表彰等形式干预市直、区县(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确保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向重大学习主题聚焦。

2. 确保学习实效。要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每次学习要严格按照自学、听课(领学)、发言、研讨、小结、通报六个环节进行,落实自己学、自己讲要求,落实考勤、请假、签到、补学等系列制度,不得以简单的会议传达和工作部署代替集体学习研讨。同时,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3. 加强督促检查。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将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调研督促,全面开展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及时汇总通报有关学习情况。各地各单位要分级分类遴选宣传推广一批中心组学习典型,推动各级中心组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和水平。各区县(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卫生健康工委、市国资委党委要认真落实《益阳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实施细则》(益宣发[20211号)各项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做好下属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巡听旁听工作,并于4月底前报送全年巡听旁听计划。同时,对各区县(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巡听旁听工作原则上于10月底前完成,请各区县(市)委宣传部主动与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做好对接,并于学习开展前3个工作日报送学习方案,确定巡听旁听事宜。联系人:李婷;联系电话:4221797;电子邮箱:yyswxcbllk@163.com

 

 

 

中共益阳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2141日印发

市统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具体安排

 

一、认真落实《2020年市委和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及当月中心组学习秘书群的通知组织每个月的集体学习,集体学习根据需要扩大到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参加。

二、本通知下发前完成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

(一)122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参加。按照“第一议题”的要求,领读入党誓词,领学《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七章党的纪律及第九章党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基本遵循——中央办公厅负责人就《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答记者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及市“两会”等会议精神,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及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分别发表的重要讲话视频资料。

(二)226日:举行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领读入党誓词,领学党章总纲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今年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通稿与习近平总书记谈学习党史国史的相关论述、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通稿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及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初心如磐向未来—写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际》、《用正确历史观看百年党史》,传达学习益编发〔20212号、益纪〔202111号等文件精神。

(三)319日:迎接国家统计督察专题学习,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有关文件,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围绕做好在国家统计督察三年(2019-2022年)全国全覆盖计划中湖南今年最后一批进驻的各项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四)326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史明理”专题扩大学习会,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宣读《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党组书记李国荣作动员讲话与学习小结讲话,以《如何学习、学好中共党史》为题开讲“学史明理”专题学习辅导党课;领学毛主席《如何研究中共党史》及对《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草案的说明两篇文章、邓小平对起草《关于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一文,观看《跨过鸭绿江》之上甘岭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视频资料片段。

三、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暨重点学习

    4月至6月,分别围绕“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按照下发的学习方案每月组织一次以上;7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8月至12月,分别组织5场以上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四、认真组织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课堂”的学习

全面落实《益阳市党委(党组)“学习课堂”制度》各项要求,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在学习方式、学习内容上与理论学习中心组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将“学习课堂”延伸覆盖到机关党委及各支部、各单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重要文章、中央和上级党委重要精神,每次确定两个左右的学习主题,由工作职责和学习内容相关的班子成员进行“领学”和“中心发言”,其他班子成员开展研讨交流,主要负责同志作小结讲话。“中心发言”内容为“1+2”模式,“1”是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重要文章,“2”是做到两个结合——结合思想认识谈学习体会、结合工作实际谈贯彻意见。由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兼任“学习课堂”学习秘书,做好学习的服务工作。

五、开讲党课和作辅导报告

(一)局党组书记和机关党委书记每年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开讲一堂以上党课,党员领导干部为全局或所在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开讲一堂以上党课,组织支部推荐的优秀党课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开讲,全年计划安排从以下备选党课中选择。

1.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开讲党课。

2.根据从去年开始的两大工作——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和深化“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主题活动开讲党课。

3.根据学习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开讲党课。

(二)全年计划以“道德大讲堂”“统计讲坛”等形式,安排作辅导报告若干次,除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先进模范作辅导报告外,落实市管非党员领导干部开讲,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某个方面的公共或专业知识的同时开讲“统计讲坛”。从以下备选专题中选择,也可根据需要安排其它专题。

    1.统计督察与乡村振兴专题。

2.爱国主义教育、文明创建、综合治理、机关管理、志愿服务等专题。

3.统计现代化改革、统计法治、国民经济核算、人口普查、民意调查、统计宣传、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等专题。

五、组织专题调研

认真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调研活动暨《益阳市党员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的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各中心组成员要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精心选定定调研课题,每半年集中一周以上时间,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联系点、联系村(社区),蹲点调研察民情,解剖麻雀觅良方,要在认真调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精心提炼,深入思考,形成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为党和政府作决策、抓落实提供参考依据。以此带动全局上下撰写出一批有分量的统计调研分析报告,继续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积极构建数据质量控制、监测预警、信息化保障、基层基础建设、人才支撑、党建引领等体系,把形成的成果转化为全面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和不断推进统计工作服务“三高四新”、“五个益阳”建设和益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

    六、明确理论中心组学习具体要求

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化、规范化学习为龙头带动,引领全局理论武装,不断促进学习工作一体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争当学习型党员、干部、职工。

(一)规范学习形式。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由组长或组长委托副组长召集,由学习秘书做好学习服务工作,按照“自学、听课、发言、研讨、总结、通报”六个环节进行学习,实行学习“三统一”:统一学习资料、统一学习笔记本、统一学习记录本。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每次集体学习,一般安排一名领导或专家先进行一个小时左右的讲解,安排1—2名中心组成员作中心发言,其他成员作自由交流发言,最后由召集人作学习小结。同时也可考虑当次学习专题内容,安排中心组成员以外的中心发言人,每位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安排一次中心发言。

(二)保证集体学习时间和质量。按照上级要求,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每月组织一次以上专题集体学习研讨,每次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半天,确保学习次数和时间。中心组每次集中学习研讨,提前将学习时间、内容等情况通知每位成员,中心组成员应当做好充分准备。认真落实中共益阳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印发的《益阳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实施细则》(益宣发〔20211号)及市直机关工委对市直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巡听旁听的安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做好接受旁听及评价工作。

(三)严格学习管理。中心组成员要按时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加集体学习,须向中心组组长请假,并在事后自觉补学。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坚持每天自学平均1小时以上,结合集体学习研讨和专题调研,做好读书笔记,每年完成读书笔记1万字以上,撰写有一定质量的理论学习文章和调研报告各1篇以上。做好中心组集体学习考勤、记录和宣传报道等工作,建立健全督查、考核、通报、问责等管理制度,确保中心组学习任务落到实处,接受和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等有关部门对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的督查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