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10 16:02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3年2月2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国大出席反馈会议,李国大传达了市委书记陈竞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肖立新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卫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1日至12月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三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等,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肖立新指出,市统计局党组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新时代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增强做好统计改革发展工作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还存在差距;坚持和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仍有不足,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有落差;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精准履行统计职责还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作风建设仍有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存在超标准公务接待;财务管理不规范。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还有短板;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存在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整改工作没有做到四个融入,存在纸面整改现象,审计提出问题整改不彻底。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肖立新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把各项工作放在“两个大局”和“三高四新”战略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二要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统计调查方式方法,加强经济数据分析研判,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三要严明纪律规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统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国大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坚决担负起巡察整改责任。市统计局党组要紧扣市委要求抓整改,要紧扣事业发展抓整改,要紧扣纪律规矩抓整改。要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从基础制度抓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始终保持警醒警戒的高压态势,让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戒、自觉守纪,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市统计局党组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层层落实不是层层推卸,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不能坐在办公室“只挂帅不出征”,一定要到一线掌握实情、加强指导,对于“只下达任务,不过问结果”的做派,以及“一批了之、一学了之、一会了之、一文了之”的做法,要坚决整治、坚决杜绝。从巡察反馈之日起,市纪委监委将及时跟进,通过实地调研督导、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调阅资料、抽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积极协助、推动市统计局党组抓好整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巡察机构将建立问题台账,适时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专项督查,整改情况将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向市委报账。

刘卫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尽快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以这次巡察反馈情况为契机,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与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有力促进全局各项工作跃上新的台阶,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同志出席会议。市统计局党组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人事财务等相关人员、近三年在单位退休的副处级以上干部、老干支部书记、市党代表列席会议。

(供稿:市局机关党委 刘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