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市规模工业能源运行呈现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3-04-27 16:02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3月份,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明显增长,能源生产同比下降,能源生产及消费结构呈现新变化。

一、能源消费:能耗总量增长,权重行业集中度高

3月份,全市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2.55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增长23.7%,1-3月累计综合能源消费量为90.1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9%。

从主要能源消费品种看:

1-3月份,规模工业原煤消费量为126.08万吨,电力消费量为9.8亿千瓦时,燃料用生物质能消费量为10.4万吨,三项合计折标准煤为119万吨,占全部规模工业能耗的比重超过90%。

从主要耗能行业看:

1-3月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56.1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2.4 %,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62.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3.82万吨标准煤,增长11.5 %,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15.3%。上述两大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77.6%,占比提升7个百分点。

二、能源生产:发电量下降,水电低位运行影响大

3月份,全市24家规模工业发电企业发电量为1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 %;1-3月累计发电量为34.74亿千瓦时,下降13.2 %,降幅比1-2月收窄9.8个百分点。

分发电类型看:

3月份,火力发电量为10.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6 %;1-3月累计发电量为29.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1%。3月水力发电量为0.61亿千瓦时,下降82.7 %;1-3月累计1.62亿千瓦时,下降87.8%。3月风力发电量为1亿千瓦时,下降14.4 %;1-3月累计2.64亿千瓦时,增长24.2%。3月太阳能发电量为0.28亿千瓦时,增长0.8%;1-3月累计0.67亿千瓦时,增长16.3%。

一季度火、水、风、光四类发电量构成为85.8:4.7:7.6:1.9,上年同期为60.0:33.2:5.3:1.4,火电占比大幅提升,水电占比大幅下降。

三、能源生产、消费变动主要影响因素

(一)重点耗能企业带动全市能源消费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我市火电企业生产增速保持高位运行,1-3月累计增幅超过20%,直接拉动全市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12.4个百分点。

(二)水电锐减导致全市发电量由增转降

自2022年8月以来因区域性降水量持续偏少,导致我市水力发电量锐减,已连续6个月每月发电量低于1亿千瓦时。

今年1-3月,我市资水流域的安化县降水量分别为17.6毫米、84.4毫米和116.8毫米,虽然降水量季节性回升,但1-3月累计降水量仅为上年同期的50%左右,水源短缺导致我市资水流域6座水电厂发电量下降约八成。

四、三点建议

一是加大重点耗能企业监测力度。我市规模工业能源消费集中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主要涉及火力发电企业和水泥生产企业,两大行业占规模工业能源消费量的70%以上,而产值仅占规模工业的10%左右,是我市工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监测领域。

二是确保火力发电满发稳发。 我市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受气候变化影响大,稳定性较弱,为确保全市电力供应,当前重点是要确保火电企业电煤供应充足,发电机组运维安全稳定。

三是关注气候变化,做好预测预警。关注天气因素对能源生产端、供应端和消费端的影响,把气象作为能源生产调度的要素产品开发好利用好,把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供稿:市局能源科 周益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