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党组书记李国荣在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28 11:28 作者: 来源:市局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为了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全面做好我局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刚才朱清同志作了机关党委的工作述职,进行了民主测评和“学习强国”优秀学员表彰颁奖,李军科同志通报了党员领导干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情况,特别是蔡文辉同志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了三点很重要的意见,同时我们印发了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请大家认真贯彻执行,在这里,我讲两点意见。

一、2020年度工作简要回顾

2020年,我们认真履行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两条主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目标和省统计局的工作部署,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统计工作服务“三高四新”“五个益阳”建设及益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认真部署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斗争工作

年初,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下发《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中心组学习安排》等文件通知,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与制度建设,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在疫情防控初战告捷之后,527日,召开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进行机关党委述职测评,通报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市纪委监委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就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处级干部、机关各单位负责人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通报表彰奖励主题教育暨高质量发展调研得奖课题暨“学习强国”优秀学员。

一年来,认真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年初部署、平时检查、年度考核,全年召开13次党组会议研究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工作,全年在十余次党组会议(学习)中研讨意识形态工作,在中央文件下发后,及时研究制定《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并纳入,同时纳入局机关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制定《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与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党组书记开讲了以作风建设为主题的廉政党课,组织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和集中培训,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II》《整治乱作为、打通中梗阻》《益阳好家风》等近十场电教片,按要求及时向市委及有关部门报告履行基层党建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

(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常态化制度化各项要求。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各项学习。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好“大学习拥抱新时代”读书学习活动,着力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我们将“学习强国”学习情况作为先锋分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对优秀学员进行表彰奖励,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热情。三是认真落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课堂”制度、“蹲点调研"制度、“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和"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各项要求,学习课堂覆盖到了机关党委及各支部。四是继续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

(三)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引领作用

及时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具体安排方案下发机关各支部及各单位,全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12场,每场半天以上,提前下发学习预备通知及有关事项安排,安排好领学人和中心发言,提前提交中心发言材料和研讨发言提纲,做好学习记录,及时总结通报,中心组学习12场均在省统计局内部信息网上、益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报道。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化、规范化学习为龙头带动,引领全局理论武装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在全局上下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自觉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促进学习工作一体化,连续获得20182019年度全市“大学习拥抱新时代”优秀组织奖。

(四)以支部“五化”建设促推“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

在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建设中,扎实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及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暨“双述双评”工作,(连续5安排非所在支部党员的1名党员领导干部和1名总支、党委委员全程指导督促点评,为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提供了制度保证。)完善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的党员积分管理办法,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定等次和绩效考核评定优岗的重要依据,荣获2020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开展“七一”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活动,走进通道转兵与芷江受降等纪念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深化拓展“支部联基层”、“送温暖、献爱心”、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认真组织开展 “党建路上、携手同行”结对共建活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以党建引领做好老干工作、关工委工作、工、青、妇、义工队等各项工作,开展了“增活力、聚人心”系列活动,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五)积极推进“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按照市委、市纪委的要求,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开展“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710日,以《共产党员要为优化营商环境作表率》为题开讲专题党课,从不断学习、执行条例,依法行政、精准服务,首问负责、马上就办,守土尽责、廉洁自律四大方面提出严格要求,把活动要求纳入机关管理制度和作风纪律建设要求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促进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双提升”,逐步形成规矩和习惯。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四个方面的15种突出表现和行为,部署安排开展树立忠诚奉献、务实高效、为民公仆、风清气正四个形象活动,解决影响政令畅通、损害群众利益、阻碍经济发展等问题,持续落实“九个一律”问责规定和首问责任制,持续推进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中梗阻”式腐败问题、“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互联网+监督和“刹人情歪风”等专项治理。继续推进局党组制定下发的切实解决政治站位不高、联系实际不紧,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落实首问责任制,“四项权力”监管,学风,会风,文风,话风,开会、学习看手机、接打电话,调研、执法、扶贫等不实不细,不用心、不尽力、敷衍了事,严管不够有力、厚爱不够到位等问题的十二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措施,在全市集中深入开展“五查五看”专项行动,同步推进整改治理。

2020年,我们继续以优良的作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推动贫困村产业建设,筹资200万元,建成竹木加工厂一个,发展规模养牛场一个,规模养猪场两个,较好地带动了贫困村经济发展。二是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拓宽硬化通村公路7.8公里,修建林道13公里,解决了全村饮水困难问题。三是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坚持每月组织近30名帮扶责任人到扶贫点走访一次,了解帮扶对象近况,宣传扶贫政策,及时解决问题。在2019年通过验收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的基础上,2020年全村所有贫困户全部完成脱贫,顺利通过国家扶贫验收。

2020年,我们扎实开展“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落实资阳区大码头街道临兴街社区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各项要求,主动为群众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治小乱、惠小利工作,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群众得实惠、社区工作上水平”目标实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坚持风清气正任用干部、严管厚爱结合打造队伍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干部任用风清气正。2020年提拔2名副科长、职级晋升2人次、随调安置1人次、人才引进1人次、遴选2人次、5名科级干部试用期满,严格实行动议、民主推荐、投票、讨论决定、任职程序和要求,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干部任用风气。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有关事项报告和纪实管理等制度,认真落实“任用干部看党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大优秀干部选拔任用和培养力度,选拔优秀、专业、奉献、敬业的年轻党员充实党务干部队伍。

认真落实《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和局机关《谈心谈话制度》各项要求,建立健全“咬咬耳、扯扯袖、红红脸、出出汗”常态化工作机制制度,全年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对象近170人次。与此同时,各支部书记也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

二、2021年度工作安排

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了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全市上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充分释放后发赶超能量,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十四五”时期扎实工作,力争用510年时间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一类地区,到二三五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全省同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建成产业强市、教育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开放强市、健康益阳,基本实现“五个益阳”美好愿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设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创新开放活力城市、崇文重教品质城市、益山益水生态城市、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局党组下发的4号文中,《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作出了五个大的建设方面24项工作安排,一同下发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作出了加强政治建设、全面夯实责任、加强廉政教育、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五个大的方面20项工作安排,请大家结合实际贯彻执行,再重点强调四项具体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全面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和《中共益阳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主要工作安排,认真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总抓手的主题实践活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评选表彰局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开讲专题党课,把重温入党誓词、听取党史讲解、开讲专题党课等活动贯通起来,要开展重温党史读书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征文等活动,要开展自学,组织开展庆“七一”全局歌咏比赛,积极参加全省统计系统开展“统计心向党﹒启航新征程”庆祝活动及市直机关工委相关活动,机关各党支部要依托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在四个专题学习完成以后,要认真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调研活动暨《益阳市党员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的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统计局组织开展的“质量效益年”建设为抓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要结合“三高四新”战略与“五个益阳”建设、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开展调研分析竞赛活动,开展评审表彰,推介优秀调研成果。

二是继续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明确政治机关定位,全局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我们要把“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努力打造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清廉型、健康型机关。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细化工作措施,创新方法载体,将“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同破解难题、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相结合,同主题教育、文明创建、绩效考核等工作相结合,同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相结合,纳入党建述职评议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突出政治、作风、实绩考核,不断完善创建长效机制。要在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中,树立和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各项工作,不断优化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局机关党委和支部班子、整合加强党建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继续深化“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与实施方案,按照《湖南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要求,继续实施我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2条具体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市委、市纪委2021年度基层减负和营商环境优化系列作风建设活动,立足统计职能职责,紧紧扭住作风问题不放,一体推进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全面治理,一体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要坚持首问责任制,坚持“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为企业、基层及服务对象帮困解难。聚焦困扰市场主体、制约企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紧盯政策落实、承诺兑现、行政执法、发展环境、统计服务等市场主体关心的问题开展优化提升,划清红线底线,严格落实政商交往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按照“十个不准”的要求,整治党员干部有法不依、作风不实、服务不主动等突出问题,真正使干部作风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四是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切实履行统计工作职责。机关党建工作是为完成统计工作各项任务提供保证的,我们要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全局上下要切实履行统计工作职责。一要全面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各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与《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按照省、市两级领导做好国家统计督察准备工作强调做到学习好、落实好和整改好的要求,推动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各项任务落小落细,要认真扎实开展学史力行、“千人进企业服务提质效”专项行动。二要完成各类统计调查任务。扎实开展经常性统计调查,圆满完成农业、工业、建筑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贸易、人口、科技、文化产业、劳动工资、服务业等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开展好投入产业等专项调查,围绕产业项目、为民办实事、新型工业化、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三高四新”战略等深入实施评价监测;要继续开展多领域的民意调查。三要全面加强数据质量管理。要加强统计名录库管理,建立预审名单上报制度、深入企业现场核实等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去空壳、去僵尸、消除指报代报”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五查五看”专项行动。要严谨有序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要继续以“六化”、“三中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精心组织统计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要积极主动做好统计服务工作。要坚持三个第一的标准,第一时间掌握统计数据一手资料,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和短板,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主要经济部门预警、预报、建言献策。要认真组织编写《统计年鉴》、《统计手册》、《益阳市经济动态》等资料,及时呈送领导和社会各界,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认真落实《益阳市党员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各项要求,中心组成员、机关各支部要围绕“三高四新”战略、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短板等内容选定调研课题,要在认真调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精心提炼,深入思考,形成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为党和政府作决策、抓落实提供参考依据。

在认真落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要求的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规范机关各项制度,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重点下功夫,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树立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和维护制度的习惯,开创崇尚、敬畏、遵守、维护制度的新局面。

同志们,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六大建设”,严守“六大纪律”,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三高四新”“五个益阳”及益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