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1-04-25 16:36 作者: 来源:市局工业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一季度,益阳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推动益阳高质量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形势,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工业生产形势特点。

(一)工业生产形势良好。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较上年同期(-7.8%)提高27.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2%。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1%,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36.3%

(二)主要行业增长趋好。一季度,九大主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91.2%。主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两位数以上的有6个行业,其中增速较快的电力行业、竹木加工业、建材行业、食品行业分别同比增长48.6%27.0%26.4%25.3%

(三)关指标支撑有力。从工业用电量情况看,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4.2%,比上年同期提升36.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8位。扣除线损情况: 一季度工业用电,增长44.9%,累增速居全省第1位。从工业增值税情况来看,一季度,全市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25.1%,比上年提升42.1个百分点。各项指标“稳”的背后,是工业经济“进”的有力。

(四)工业投资稳中有升。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8.6%,增速居全省第10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2.8%,增速居全省第6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重点工业项目开工68个,共完成投资21亿元。

(五)区域发展差距拉大。一季度,全市8个区县(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最快的为资阳区(22.3%),增速最慢为沅江市(10.2%),两者相差12.1个百分点,各区县(市)发展差距拉大。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多,新增新投产企业规模偏小。受企业融资难度大、市场需求疲软、劳动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经济下行的压力已经逐步传导到部分企业。一季度全市1299家规模工业企业中,共有1166家正常生产,另外 133家停产半停产企业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的10.2%,较上年同期高了近5个百分点;从2020年全市新增新投产规模工业企业79家情况来看,拉动全市产值增长2.4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新增新投产企业规模普遍偏小。

(二)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链偏少。在部分传统产业领域未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比如产业规模、技术工艺、产业链配套等方面。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十大新兴优势产业链的比重小,在5G、船舶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领域还需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三、建议

(一)创新招商理念,助推产业项目落地。一是创新招商理念和方式,以集聚上下游产品、降低综合配套成本、拉长产业链条、培育优势支柱产业为重点,围绕产业链谋划项目;二是市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最简化办公,着力加强招商引资软环境建设,为企业进入益阳投资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效促进项目引得进、落得下、稳得住

(二)全力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坚持引进成长性好创新型项目。把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市场前景好的成长性创新型项目作为招商重点,通过引进创新型项目,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要有针对性地布点、规划和建设好现有的大项目,为产业链伸展预留充分的空间,充分释放大企业对产业链的规模带动作用,提升区域生产能力和产业集聚度,深入推进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建链,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综合竞争实力。

               

 


(供稿:市局工业科 陈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