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粮大县赫山区多举措建好管好储备粮
发布时间:2020-04-21 10:29 作者: 来源:市局农调队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赫山区加快智能化粮库建设,大力推广绿色科技储粮,全区储备粮管理工作长期位居全市乃至全省先进行列,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产粮大县应有的贡献。

一是聚焦基础建设,提升仓储能力。投入2亿多元,新建和维修改造仓库75栋,新增有效仓容35万吨,对出入库进行功能提质改造,新增清杂机、机械通风和储粮机械设备300余套(台)。目前,6家国有粮食企业完好仓容106万吨,储备稻谷能力56.5万吨,中央和地方储备粮25.5万吨,全区常态化实现“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储备粮工作目标。同时,规划建设兰溪粮食产业园,打造粮食产业经济集聚区。目前,第一期520亩完成投资7亿多元,建成粮食仓储26万吨,3家应急加工企业竣工投产,日加工能力1500吨。

二是聚焦产后服务,提升“藏粮于地”。投入8500万元,建立覆盖全区主产乡镇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可减少区域内粮食产后损失8%左右,农民年增加收入近亿元,服务体系年创收3600万元以上。目前,可随时组织8个已建成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20家企业烘干车间满负荷开展收割和烘干整理作业,日烘干能力达2200吨,无论天气变化,农民收割无忧。

三、聚焦科学管理,提升“藏粮于技”。推广新技术储粮。大力推广微机测温、机械通风、环流熏蒸、低温储粮等绿色环保方法,取得良好的保粮效果;采用微机粮情监控与人工定点检测相结合的方法,提高检测效率及准确性;利用冬春季气候干燥的特点,适时地进行自然通风、轴流风机通风及大功率通风机通风等降温、降水措施,较好地解决入库粮食水分偏高,水分不均匀的问题,使储备粮平均粮温均在5℃以内,水分保持在12.5%以内,为储备粮安全储存奠定基础。加快智能化管理升级。投入近1亿元对60万吨仓库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建成粮情监控、仓储信息管理、视频安防、智能出入库等粮库智能管理系统,省、市、县三级监管平台互联互通,加强实时监管;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联网监控调整内环流控温储粮、智能通风、低温控温等参数指标,粮食仓储损耗率从0.4%降至0.2%,收储成本下降5%。探索绿色安全储粮。中储粮益阳直属库采用聚苯乙烯泡沫板对通风口及粮仓大门进行封堵;采用塑料薄膜、管槽塑料对检查门、窗、轴流风机口进行密封,有效延缓粮温上升,达到准低温储粮的要求,每年节省电费2万多元。环流熏蒸时坚持少用化学药剂,以减少粮食药物残留,保证粮食品质。

                       

(供稿:市局农调队  刘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