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立足资源优势,着力谋划做优稻虾产业升级发展文章
发布时间:2020-03-05 16:08 作者: 来源:市统计局农调队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是及早出台政策措施。坚持从探索洞庭湖区高质量发展入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关于“把南县稻虾米品牌树牢擦亮”的讲话精神,出台《关于做强做优稻虾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提出全年稻虾种养面积发展到68万亩,稻虾产业综合产值实现150亿元,重点聚焦基地建设、产业服务、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品牌打造等五方面制定了20项具体措施,将稻虾种养业打造成为稳粮增收、生态循环和脱贫致富的优质产业。

二是有序推进稻虾备耕备种。开辟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加强农资供需监测,已储备优质稻种865吨。利用“洞庭虾网”稻虾产业发展服务平台、“战疫情保春耕”线上问诊栏目和“村村响”广播会,提供种养技术、农资供需等服务。下派20余支专业力量,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农户发送资料,开展稻虾田水、草、饵、苗等方面技术指导。近期出动执法100多人次,检查农资门店500多家,规范农资经营市场。

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推动稻虾产业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的目标,有序启动生态稻虾示范园项目复工,以特色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发展模式为突破口,流转南洲镇南山村土地面积5280亩,并基本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致力建成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小龙虾良繁选育中心,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供稿:市局农调队  苏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